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笃行实做绘精彩

山东淄博临淄区党性教育体检让党员强肌健体

2017年07月03日13: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笃行实做绘精彩

  “当初入党不容易,但这些年只顾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党性观念有些淡化了,党性体检让我唤醒初心,争做合格党员。”山东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大蓬科村的党员于修坤在完成党性体检后感触颇深。前不久,在济青高铁临淄站土地征迁过程中,于修坤带头拆除了自家的9个蔬菜大棚,用他的话说,“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我是党员,就要带好头。”

  去年以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临淄区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细化量化为检测指标,创新开展了党性教育体检工作,全区3.4万名党员通过“初心唤醒、对照自检、党性会诊、初心康复”四个环节把脉治疾,强肌健体,形成了党性教育“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的良性循环,让党员在教育体检中强党性、葆先进。

  党性教育体检“找病灶”“开良方”的过程,就是党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合格党员标准的具体化、指标化,为广大党员思想上划出了红线、行动上树立了标杆。在济青高铁土地征迁、城市违建整治拆除等重大工程、重点工作中,积极主动配合、带头自觉拆迁的是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出钱出力热心公益、服务社区居民的也是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领着冲、顶在前,抢着干、比着干的更是党员。通过党性教育体检,广大党员以“看我的”“我带头”的具体行动,将模范作用发挥更给力、把先锋精神演绎更充分。

  能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按照党章要求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各项部署、支持村居“两委”工作等,都是党性教育体检的重要指标,这既是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抓手。为此,临淄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意见》《关于纯洁农村党员队伍的实施意见》《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着力实施党员纯洁工程,大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开展农村党建阵地提档升级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员管理服务更加规范。

  (本版图文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提供)

  一名党员一面旗。图为齐都药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业务骨干、科技支部委员程春萍对新药品进行质量把关。

  党员帮扶,群众增收。图为在朱台镇槐务东村蛋鸡养殖基地,党员干部对农户指导。

  “我是党员,我带头”。图为在齐陵街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区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干、抢着干,确保工程按时推进。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图为区供电公司“党员彩虹服务队”队员冒着高温抢修故障。

  党员干部沉基层,政策下乡润民心。图为党员干部深入农村集贸市场,面对面为群众讲解相关惠民政策。

  开展“党群连心”工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图为在皇城镇四官蔬菜基地,党员干部和菜农一起将西葫芦装箱,运销外地。

  党员作表率,致富当标杆。图为皇城镇崖头村党员带领村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忠诚堂”大鼓发扬光大,每年增收近百万元。

  急难险重冲在前,关键时刻看党员。图为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现场,“党员攻坚队”队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助推重点工程建设。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