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铺就致富路——记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金正哲

2017年07月03日09:0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铺就致富路

“村子里变化可大了!以前收入在3000元左右,现在都达到1万元了。这里可有村书记的功劳啊!”日前,记者走进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提起村书记金正哲,村民金春华赞不绝口。

金正哲是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工作20余年,他先后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栽培、养鸡等多种产业,为小山村开启了一条致富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也由2738元飞跃到了10230元。

金正哲今年59岁,是土生土长的怀庆村人。1993年,金正哲担任怀庆村村主任后,带领村干部走出去观摩学习,吸取先进经验,制定了怀庆村的发展之路。

2009年,金正哲带领村民开始发展黑木耳产业,建立了木耳菌基地。但由于怀庆村在村居住的多为老人,劳动力少,产业盈利并不乐观。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从2010年开始,金正哲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建设了种鸡场2栋、标准化肉鸡鸡舍共7座,通过租赁、承包等形式,将鸡舍发包给延边华都集团,形成了“种鸡+孵化+养殖+回收+订单”一条龙产业链,形成“产业+支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走上村企共赢的路子。

在金正哲提议下,村里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苗木生产。2015年上半年,怀庆村与龙井市东方酒业有限公司达成黑果项目合作协议,并购买了6.5万棵黑果苗,预计3年后开始结果,将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

此外,金正哲召开村民大会决定将册外地承包出去,将承包费作为村集体收入,全村共完成175公顷的册外地确权工作,全部发包后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

养鸡、种植黑果、对外承包土地……金正哲利用村内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带动怀庆村发展。2016年怀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87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0230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金正哲始终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自从有了第一笔村集体收入开始,金正哲就把这部分钱用在为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意外医疗保险、房子保险等保障,确保村民衣食无忧。今年69岁的村民崔凤金患有心脏病和萎缩性胃炎。她说,正是因为有了医疗保险,让她在住院期间只花了很少的钱,得到了真正实惠。

产业发展壮大后,金正哲又将目标放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2015年对村部进行了“社区式”升级改造,通过村自筹和市级部门帮扶投入资金52万元新建村部,新建村部有文体活动室、多功能服务大厅、学习会议室、民生服务室、卫生计生室、文化广场等场所。同时将村里的道路进行改造,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安装了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门球场、文化广场等村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金正哲并不满足,“我们还要新建广场,在村内栽种杏树等观赏树木,增加群众活动娱乐场所,打造怀庆村农家乐,增加村民收入。”金正哲说。

辛苦的努力、无私的付出,让金正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曾荣获“吉林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吉林省劳动模范”“延边州创建美丽乡村先进个人”“延边州兴农带富之星”“延边州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王雨)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金正哲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所做的每一件事平凡又普通。从村民关心的小事入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金正哲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献出了满腔热忱、付出了全部真诚,在怀庆村这片土地上实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