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到梁家河村参观学习人数近两年日均两千五百人次左右

高原深处追寻初心

2017年07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夏七月,革命圣地延安阳光明媚,黄土高原上纵横的峁梁像绿浪一样延展。在党的第九十六个生日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汇聚在这个黄土高原深处的小山村——梁家河村追寻初心。梁家河村第一书记杨宝剑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到梁家河参观学习的人数持续井喷式增长,截至7月2日已达190万人次,近两年日均保持在2500人次左右。

  “十几岁的后生,在那么艰苦的生存条件下,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让实事求是的想法在心里生根发芽,习总书记不简单啊!”参观完1号知青旧居后,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新合街道办事处马寨村党支部71岁的党员王学成边走边对77岁的党员韩伯霞说。这是他们所在支部组织39名党员正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今天,我们仍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参观完梁家河村史馆,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洪宇澎对记者说。该学院团委副书记潘京润介绍说,6月29日至7月2日,学院党团员一行18人自愿报名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学习活动,在梁家河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当年习近平带领乡亲们建起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纪念牌前,西安市未央区枣园小学五年级的章家瑞同学和家人拍照留影。奶奶韩兴莲告诉记者,她是专门带孙子来参观的,让他从小树立担当意识,培养艰苦奋斗品质。

  除了固定的培训基地之外,据延川县委党校副校长卢明亮介绍,该党校还开办了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核心的各类培训班,目前已开班21期,培训学员1200余人。“培训班结束了,微信群还在交流心得、讨论观感呢。湖北恩施的一名学员还要带家人和朋友再回梁家河咧。”卢明亮指着手机上的一个培训班微信群说。

  1969年1月,习近平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的插队岁月,近7年时间与这里建立了深厚情感。“他在偏僻落后的梁家河体悟了国情,锤炼了实事求是、亲近群众的品格,养成了不怕苦难、战胜挑战的勇气,造就了勇于担当、谋干大事的才干,确立了‘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志向。”延安大学教授高尚斌说,这是“梁家河精神”的精粹所在,也正是这种精神吸引着人们前来参观学习追寻初心。(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06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