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擦亮基层“探头” 全面从严治党——江西加强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观察

2017年07月02日17: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7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余贤红)近年来,江西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乡镇纪委聚焦主业,基层纪检干部办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成效初显。

乡镇干部长期与村“两委”干部直接打交道,乡镇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首先面临的是如何抹开情面。

江西省都昌县和合乡纪委书记巢芳平在当地工作15年,去年他成功办理一起村干部违规享受低保案件。但巢芳平也有自己的担心:“以后方方面面工作还需要村干部支持,低头不见抬头见,这里也查、那里也查,有些人会认为你是专门搞案子的,对你敬而远之。”

此外,在城镇化发展较快背景下,部分乡镇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与事业快速发展不相匹配,面临人员紧缺和能力不足的双重困难。九江市经开区纪委书记张凯举例说,近年来开发区征地拆迁力度较大、任务繁重,导致乡镇纪委书记难以完全聚焦主业。

为此,江西省纪委推动市县纪委下压责任,不仅着眼于办理市县本级大案要案,更重视加强基层“微腐败”治理,积极破除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的“三子关”(面子薄、里子弱、底子浅)。一些村干部说:“乡镇纪委开始动真格的了!”

配齐乡镇纪检干部、纪委书记专职抓主业……江西各地积极充实乡镇纪检力量,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部分设区市实现乡镇立案审查全覆盖,一些过去的执纪盲点被消除。

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党委书记张尚善介绍,去年新一届纪委由1名书记、1名副书记、3名纪委委员、2名纪检干部等7人组成,均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纪委书记专职抓主业,党委没有做别的分工,目的就是为了推动镇纪委独立办案。”

2016年10月,鄱阳县古县渡镇南桥村党支部委员彭先主因违规套取大病救助资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张尚善说,去年刚到任时每周一到周三基本都是接待上访人员。通过狠抓监督执纪,古县渡镇社会综合治理成效初显,去年以来信访量下降了60%,纪委收到的举报件也下降了40%。

针对能力不足的问题,江西一些地区通过上挂下挂、以案代训、以会代训等方式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的办案能力,加强基层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同时,创新办案方式,通过交办、督办、交叉办案等执纪审查方式,进行督导办案,让基层纪检干部在实战中历练。

九江市濂溪区姑塘镇纪委副书记曹振去年曾在濂溪区纪委跟班学习2个月。他说,通过跟班培训,不仅提高了实战技巧,更历练了办案胆量。“接触过大案子,办小案子更有底了。”曹振说。

2012年底,江西湖口县双钟镇三里社区支书夏先喜把针对困难户的冬令救助资金6800元挪去填补干部工资缺口。去年8月,通过自查自纠,他被从轻免于处理。夏先喜说:“我是老党员,专款未专用我心里也不踏实。主动自查自纠后感觉没有压力了,可以放心大胆地工作了。”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