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领会“四个绝对”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邵振华

2017年06月30日08:37    

6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时强调,新一届省区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四个绝对”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查找在本地区的突出表现,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

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就是要时刻与党同心同德,珍惜党的声誉,听从党的指挥,维护党的权威,永不背叛,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石,绝对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不在于应付式的表态,而在于关键时刻的旗帜鲜明。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腐败案件层出不穷,纪检监察干部要将忠诚铸入灵魂,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敢于亮剑,善于碰硬,让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对事绝对认真。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一些面上的腐败问题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接连出现了一些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腐败问题,反腐的任务和压力仍然很重。这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认真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纪律的敬畏之心。

对人绝对负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始终以百姓之事为事。心中有责,要不怕得罪人;纪检工作容易得罪人,但既然走上了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肩负的责任,敢于同腐败分子做斗争。心中有民,要时刻想到人民,体察民情;腐败问题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用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心中有义,就是要记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还要敢于担责,坚持原则和正义,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想方设法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能够真正满意。

对己绝对干净。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意思是说,为官者只有清正廉明才能有威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练就扎实的工作作风,还要具有纯净的生活作风,不要做一点好事就向人伸手要利益“回报”,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和你说心里话。在群众的支持下,你才会有路子可走,有线索可查。你方能在执纪监督上说得起硬话,挺得直腰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要慎权慎言慎行,要求别人禁止的自己要坚决不做,要别人做到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以对事绝对认真的精神”、“以对人绝对负责的情怀”、“以对己绝对干净的底气”,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看好用权“方向盘”,紧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才能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中共澧县甘溪滩镇纪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