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龙井:“三措并举” 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

2017年06月30日11:43    

吉林省龙井市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开展督导巡查、完善保障措施等举措,有效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保证第一书记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在建强基层党建、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中取得实效。

建立一人一档,进行集中管理。市委组织部对65名驻村第一书记建立“成长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任期承诺书、工作计划、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述职测评情况、教育培训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工作实绩表和考核登记表等10余个方面内容,将“成长档案”作为第一书记评选先进、提拔使用、评聘职称、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开展督导巡查,确保位中有为。制定《龙井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按照“三督查”和“三不两直”的工作要求(即“日督查、周督查、月督查”和“不预先通知、不打招呼、不用接待、直接到村,直接入户”),重点对第一书记在岗在位、工作开展、思想意识等方面进行督导,有效增强第一书记责任意识。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130余次,发现和落实整改问题195个。

完善保障措施,实行奖优罚庸。坚持刚性制度管理与柔性激励相结合,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保障经费,定期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了解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帮助解决驻村期间的实际困难。注重考核结果运用,5名帮扶工作成绩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受到表彰,14名市级驻村第一书记被提拔使用,4名履职不力的驻村第一书记被召回。

(中共龙井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