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善待批评就是善待自己

江峰

2017年06月30日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善待批评就是善待自己

  纵览历史风云,若能广开言路,从谏如流,往往是良政善治的开端。开展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要以正确的姿态对待批评。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的缺点如同苹果上的斑点,倘若遮住而不剜掉,就会引发溃烂。错误积累得越多,越容易形成“堰塞湖”。而党内同志的批评意见就是一支清醒剂,于骄傲之时从头浇冷水,于低沉之时从底给动力,帮助自己克服“短视症”、“麻木症”、“狂妄症”,给人生提供不一样的视角。对待批评意见,要坚持诚字至上、虚字为要,拥有“向善”的本性和“求诊”的姿态,主动请别人挑刺,认真倾听党内同志的逆耳诤言,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帮助解开思维缰绳,消除人生盲点,从而少跌跟头,少走弯路。

  虚心接受批评意见,既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风度。对待批评意见,要有虚怀若谷的胸襟和闻过则喜的雅量,敢于面对“铁锤式”的干部,做到不回避、不护短、不遮丑。君子和而不同。即使别人的批评意见不正确,也应该抱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胸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摒弃成见偏见,不对提批评意见的同志“穿小鞋”、“唱黑脸”、“泄私愤”。

  大海之所以伟大,除了它美丽壮阔外,还有一种自我净化的功能。对待自身的缺点问题,应该坚持立行立改,不观望等待,开好整改“体检单”,认真剖析缺点根源和问题实质,主动堵塞性格漏洞,补齐能力缺陷,纠正工作失误。整改缺点问题,需自加压力、自抬标杆,不能设立“过滤网”进行选择性整改,要敢于“刮骨割肉”,破除“心中贼”,铲掉“拦路虎”,避免小节走向失节、小恙诱发大病,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