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须防“三化”

张磊磊

2017年06月30日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主题党日须防“三化”

  定期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具有重要作用。过好主题党日,需在推动制度入心、抓实具体工作、强化政治属性上下功夫,避免主题党日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

  推动制度入心避免表面化。一些地方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满足于“制度上墙”“要求入文”,不仅形式走了样,更违背了党中央的初衷。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在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上下功夫,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更要抓好计划安排、检查指导,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走过场等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到位。

  抓实具体工作避免形式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实。主题党日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虚无的,必须落细落小落实,抓常抓细抓长,以具体化、精细化、精准化的要求,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有板有眼、有形有痕。各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对主题党日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不做“甩手掌柜”,对于华而不实、弄虚作假,满足于“纸来纸往”“文来文去”,习惯于耍“嘴皮子”、做“假样子”、搞“花架子”等行为要严肃督查问责。

  强化政治属性避免娱乐化。党组织是政治组织,丢掉了政治就失去了灵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学习,加强党性锤炼,强化政治属性,防止娱乐化、自由化。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以文体娱乐活动代替“三会”,更不能以兴趣爱好、培训讲座代替党课学习。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