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洛阳实施“河洛党建计划”

2017年06月30日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洛阳实施“河洛党建计划”

  2016年以来,河南洛阳市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在各行业领域选树培育党建示范点,建立党建示范区,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并确定今年为巩固提升年,以抓实建强支部为核心,进一步巩固提升党建示范工程成果。

  该市坚持分类施策,明确各领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在农村,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示范引领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实现普遍晋位升级;在社区,巩固“达标创优”活动成果,深化社区“大党委”和党组织“组织体系科学化、队伍建设规范化、运行机制标准化、作用发挥具体化、工作保障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按照经营规模实行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级管理,每年开展1次集中组建、骨干培训、载体活动、主题研讨、规范提升,建好产业集聚区、商圈党建平台;在机关,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等活动;在中小学校,强化教职工党性教育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行“优势转化工程”,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建设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为夯实党建责任,该市根据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和承诺内容,逐级制定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作为督导考核依据,层层传导压力。从基层组织、班子队伍、载体活动、工作实效等方面逐一细化示范点建设标准,实施半年考核、年终排名,对排名位列县(市)、区前3名的给予专项经费奖励。注重宣传引导,选树先进典型,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该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以奖代补”。在10个县(市、区)选取50个村进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提高村级党组织的自我保障能力。树立区域化党建理念,引导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园区和社区党组织盘活阵地资源,打造开放式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抓好规范管理。(通讯员 张伊霖)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