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肩四担”为乡亲——记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

2017年06月30日11:0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一肩四担”为乡亲

39年前,因群众看病不方便,她放弃考大学的机会,当了乡村医生;1988年,村小学唯一的老师调走后,她又挑起了代课教师的担子;1996年,71岁的老支书干不动了,她出任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村两委换届,她连村委会主任也一起干了。多年来,她将4副担子一肩挑,在默默坚守中追求和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刘桂珍,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乡亲们心中的老大姐、领头人。

“有人说,我所有职业的工龄加起来够别人干两辈子了。”刘桂珍搓搓手说:“站在讲台上,我就是老师。走出教室,我就是医生。村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是乡亲们对我的爱护与信任,不是身份,而是沉甸甸的责任。”

正是这份骨子里刨不掉的责任感,39年前,让本想进大学的刘桂珍穿上了白大褂。那是高考恢复的第二年,刘桂珍抱着对大学校园的憧憬,认真备战着高考。偏偏这时,县里要开乡村医生培训班的消息也传到了段家湾,思来想去,老支书刘白小把目标盯在了女儿刘桂珍身上,“村里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

确实,段家湾村又小又偏,乡亲们生活不富裕,靠天吃饭,有病都是扛着,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踏进医院的门。能有个自己的村医,是村民们的盼望。

带着父亲和全村人的期许,刘桂珍留在村里,从最基本的医学知识学起,两次进修学习,掌握了给人看病的本领。在以后数十年的行医过程中,她潜心钻研医理、临床医案,使医技有了很大提高。她还自学了针灸,免费给乡亲们扎针看病,卖药一律按进价,有时候还经常送药给大家。有的村民家境困难,刘桂珍又帮他们把新农合的费用交了。“有的老人非要给我钱,看他们从口袋里摸出一个手绢,一层层地展开,里面就几十元钱,我心疼啊。虽然我也不富,但比乡亲们强点,再怎么说一个月也有400元的补助,够了。”这些年来,刘桂珍贴人力贴药品贴护理,力所能及地帮着村民:“就学了这么点本事,又正好对乡亲们有用,那我就得对得起这点本事,好好干!”

1988年,段家湾小学唯一的老师不干了。由于偏僻和贫穷,没有老师愿意过来,孩子们停了两个多月的课。不忍心看着孩子们没人管,刘桂珍当起了代课教师。一边忙上课,一边忙看病,刘桂珍留给乡亲们的背影永远都是匆匆忙忙,去哪都是一路小跑。

身兼两职已是极限的刘桂珍从没想过,自己的人生就像橡皮筋,可以拉得这么长。1996年,段家湾村支两委换届,谁接班又成了难题。“就四女(刘桂珍小名)吧,咱们放心。”在乡亲们的嘱托下,刘桂珍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了段家湾村的大小事儿。

爱人杨宏生成了刘桂珍“背后的男人”。除了忙活地里的事儿,照顾刘桂珍的高龄老父,她上课一走,段家湾的大事小事都成了这个家的事。“修渠、修路、防火……生活中再苦再累,咬咬牙也就过来了。”杨宏生觉得,唯一让他“不满”的就是刘桂珍那不好好吃饭的“毛病”。“别说让她回家做饭了,就是我做好了端给她吃,她也不一定能安下心来吃饭。”杨宏生的语气里满是心疼和怜惜。

这些年来,夫妻俩日夜守在段家湾村,除了看病、上课、忙村务,还种了十几亩地,其中有8亩经济林。远嫁山东的大女儿多次打电话让他们老两口过去看看女儿的家,他们一直没空。因为他们知道,村里的乡亲离不开他们。

“村里走不开,还得留下来给乡亲们看病,给娃们上课。”杨宏生心里明白,只要能干得动,只要段家湾有需要,刘桂珍的脚步绝对离不开这里。

这里是根,是情,是责任,更是刘桂珍一生所系。(梁 婧 刘存瑞)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