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两学一做·榜样:创新服务 汇聚力量

——记北京市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

2017年06月30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青在工作中。
  王昊男摄

  规模较大非公企业450余家,10个党务工作者,够用吗?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2岁,却要管很多不小的“闲事”,能行吗?

  “再高的楼,我们有手有脚跑得动;再难的事,我们全心全意往前冲。”初见韩青,是在北京的一个雨天,她正在位于丰台区时代风帆大厦地下一层的办公室整理资料。扎着马尾辫的她看上去更像刚毕业的大学生,让人很难与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联系在一起。“在我看来,党建工作本就应该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就应该是青春态。”

  万事开头难。一个人没有同事,连办公地点都没有,这就是2009年韩青刚被派到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工作站时面临的情况。

  “没听说过你,有证件吗?”“我们是企业,你这个工作跟我们没关系。”在刚开始的日子里,韩青也遇到过冷言冷语。“要用真诚和耐心得到企业的认可,用党组织的凝聚力让他们和工作站成为一家人。” 不服输的她,从没想过退缩。

  “支部是一点点建起来的。”挨家挨户摸情况,逐层逐屋地毯式“扫楼”,这家公司经营有困难要帮,那几个外地来京的党员群众孩子上学要管。凭着那股年轻人不服输的冲劲和全心全意服务的韧劲,韩青硬是打开了工作局面。

  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的工作站已经升格成了党委,下辖6个工作站,3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在册党员301名。韩青也不再是“一个人的战斗”,她有了9名同样朝气蓬勃的“战友”。

  “企业有事主动找我们”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地处北京马家堡特色商圈,所属11座商务楼宇,非公企业占八成,企业需求多,党员分散、流动性大。面对如此环境,工作怎么做?

  从服务入手。“我们尝试将管理教育服务平台引入楼宇,按需求提供服务,帮助遇到困难的楼宇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从2010年8月开始,在韩青协调下,税务、工商、交通、劳动监察等8个职能部门入驻时代风帆。这也是北京第一家建立在楼宇工作站,集咨询、受理、投诉于一体的楼宇管理服务平台。“自从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完全走进了企业,互相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了,原来是我们追着企业,现在是企业有事主动找我们。”韩青的同事刘再周对此深有体会。

  “我们这的党员,很多时间都不固定,但学习教育却不能落下。”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韩青带领下,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开发了党建网,对非公党员进行网络教学。同时,为了让学习变得生动活泼,他们还创新了赏、析、评、访、用的“五步教学法”,通过影视短片对党员进行教育。

  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让韩青意识到这对党建工作既是机会更是挑战。“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如果让所有的党员、企业和员工都可以通过APP与我们沟通,除了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2013年,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手机APP的开发提上了日程。作为项目领头人,只要有空,韩青就将自己放进“书海”里。同事们都说,韩青就像是知识海洋中的一叶扁舟,笑称她为“韩小船”。在相关企业大力帮助下,时代风帆楼宇党委自己的APP——“时代微党建”正式上线。

  截至今年3月31日,包含微平台、微交流、微党务、微教育等的“时代微党建”APP已记录开展活动500多场。企业党员流动性大、活动参与率低、管理难度大等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共产党员永远最年轻”

  脸庞虽然稍显稚嫩,其实细算起来,1980年出生的韩青已经37岁了。作为北京第一批从事楼宇党建工作的基层工作者,8年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并不明显。在韩青看来,“共产党员永远最年轻”。

  各种表格10分钟内要填好,每家企业什么情况必须了如指掌。“跟着她,每天工作就像打陀螺,节奏太快了。”1988年出生的刘再周悄悄地告诉记者,“韩书记可是个暴脾气,她身边的大事小情都要管,而且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不过我们这儿的党员就是爱跟着她干。”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中的一项重要抓手。在距离时代风帆大厦仅200米的嘉园三里小区,1万多平方米的小商品市场和菜市场亟待疏解,可这些工作,其实并不在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工作范围内。

  “我们是街道唯一一个楼宇党委,与非公企业接触多,了解企业特点和需求,带头促疏解义不容辞。”韩青二话不说,带着团队就扎了过去,不但为商户做工作、讲政策,还推荐了两家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入驻调整完成后的空间。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广大党员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韩青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真没觉得苦,也没觉得累。”(记者 王昊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06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