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李青春:中哈边境线上一名普通党员职工演绎民族团结佳话

2017年06月29日18:35    

千里风沙,胡杨树直插云霄,印证生命的奇迹;万里寂寞,骆驼刺一吐新绿,绽放人生的希望。

清冽的别列孜克河,从阿尔泰山淌出,沿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界,汩汩向西流去, 在我国境内绵延130多公里。从有“西北边境第一团”之称的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团部向西走,进入一片荒无人烟、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戈壁滩----跃进龙口。这里居住着一位守护团场生命之源的水利站职工---李青春。

他的哥哥李清海守护了这个地方17年,得了严重的关节炎,不得不需要一个新的守水人来接他的班。团场不可一日无水源,龙口不可一日无守水人。李青春作为一八五团农田所一名基层职工,长期深受党性熏陶的他,有着共产党员优秀的品质。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必须首当其冲,便毅然决然主动请缨选择了这个地方,开始了数年如一日保护一八五团全团人员用水的孤独生活。守水、巡渠、护林,这就是李青春日复一日的工作,看似简单却饱含着无比的艰辛。因为龙口守水的寂寞远远大于其工作的压力,那里的孤独和寂寞似乎可以封杀一切的生机与活力,让整个生命最终消逝在孤寂里,垂死挣扎般的煎熬。守水的3000个日日夜夜,有太多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让目者惊心,闻者揪心。这里没有亲朋好友,李青春便主动团结哈萨克族牧民,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常常尽心竭力施以援手共度难关,日久天长便积淀下了深厚的友谊,酿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边关佳话。

全力打草结下亲戚情

2008年9月,又到了牧民打草的忙碌日季节了。哈萨克族牧民努尔兰·吾力木的妻子不巧赶在此时要生孩子,这让努尔兰·吾力木是又欣喜、又忧愁。喜的是妻子要生了,愁的是没人打草了。收集饲草不能耽误,错过了打草时间好草就没了,老草牛羊不好好吃,自己家的100多只牛羊冬季长膘全靠这些好草。从团部回来路过的李青春知道此事后,爽快地对他说:“兄弟,你放心带妻子去生孩子吧,家里的草我帮你打。”努尔兰·吾力木听到这句话,激动不已,连连致谢,脸上顿时散去愁云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回家后,李青春放下自己的活叫上妻子迅速在周边打草、拉草、垛草,一干就是一个星期。带着妻子和小儿子从一八五团医院回家的罗尔南,看到一大垛草整整齐齐地堆积在棚圈里,他紧紧握住李青春的手说:“你真是比我的亲戚还亲。”从此以后,李青春和努尔兰·吾力木两家成了经常走动的“亲戚”,大事小事都会相互伸一把手。

拼命救火结下兄弟情

2010年5月的一天,李青春正在巡渠、放羊,发现不远处出现了滚滚浓烟,李青春下意识断定是谁家失火了,根据方位判断:那是距离龙口两公里外的哈萨克族牧民俄力扎别克·胡安什拜的房子。于是李青春抛下羊群,快马加鞭赶到,看到以扎别克一家三口手忙脚乱的灭火,他翻身下马,拎起水桶,径直奔向河边,水桶在河水里一划,一提已是满满一桶,看到以扎别克的妻子已经体力不继,他拿起她的桶,左手一个桶,右手一个桶,来回十几趟,汗流浃背,顾不得休息,就这样在李青春的帮助下,终于扑灭了大火。火灭了,李青春才舒了一口长气,俄力扎别克·胡安什拜感激涕零地说:“你是我们一家三口的大恩人“,抱着李青春,拍打着李青春的肩膀说,我们以后就是好兄弟。两个人彼此看着对方被烟熏的黑黝黝的脸,笑个不停。一场救火故,自此结下兄弟情。

尽心助老结下父子情

2012年秋季,龙口附近50多岁的哈萨克族老人阿曼泰·萨孜拜的儿子遭遇车祸身亡,儿媳随后改嫁,留下一儿一女,给老人生活造成沉重负担。李青春闻及此事,迅速伸出援助之手,常常送去衣物、蔬菜、面粉和清油等日常用品,希望能够保障老人一家的基本生活。阿曼泰·萨孜拜没有牧草机械,他就帮助老人用镰刀割草收集饲草。孙子、孙女到了上学的年龄,老人没有足够的钱去供养这两个孩子上学,李青春亲自把孩子送到团中学,交上学费。等他们周末回家时,李青春便常常带上他们爱吃的零食去看他们,问他们学会了多少个汉字,有没有听爷爷的话等,就跟孩子的父亲一样。于是老人逢人就说有有儿子了,李青春就是他的亲儿子。

奋力救牛结下朋友情

每到4月中下旬,是龙口附近哈萨克族牧民朋友赶牛羊转场上山放牧的日子,这个时节,山上所有的冰雪已经全部消融,小草开始慢慢发芽冒尖,牧民们都会不约而同上山寻找好的春牧场,让牛羊能吃到草。2015年4月25日上午,李青春刚吃过早饭,准备放牧、巡渠的时候,一个叫木拉提的哈萨克族牧民骑着马慌里慌张跑到李青春的家门口,说他的牛在转场上山的过程中陷入到了河水淤泥里,情况非常危急。由于这是第一次转场到这里,对路不是非常熟悉,所以导致他3头大母牛陷进了跃进干渠2公里处的河水淤泥里。李青春一听情况,赶紧拿上粗麻绳、开上拖拉机,跟他跑到现场,一看3头牛斗已经快被淤泥没到了肚皮,就迅速把粗麻绳一头绑在牛身上,一头绑在拖拉机上,与此同时,不远处赶场的牧民朋友看到我们这边的情况,也都过来一起帮忙,通过我们的齐心协力,三头大母牛最后全部用拖拉机给拉出来了。木拉提非常激动地说:“李大哥啊,非常感谢您,要不是您,我的三头牛就没有了,我要损失两万元呢。”他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几张一百元来,让李青春无论如何要收下,作为感谢。李青春当时就说:“能帮到你,我也非常高兴,作为一名党员,这也是我应该干的。钱我一定不会要的,认识了就说朋友,我们以后互帮互助”。在李青春的坚持下,木拉提收起了钱,说:“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我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帮助。”

李青春夫妇没有亲人、团场朋友陪伴,但是,他们却有了一群在工作生活中相互扶持的哈萨克族朋友。每到哈萨克族传统的古尔邦节以及牧民朋友的婚庆之日,李青春都是民族朋友必邀的“座上宾”。日久天长,他们谁也离不开谁了,在大漠深处演绎着一段又一段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

大漠深处坚守生命水源,忠心不变书写赤子情怀。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职工,李青春用最简单的行为诠释了他心底无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大爱精神、赤子情怀,连续多年被评为一八五团“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十师劳动模范”“十师北屯市感动人物”“兵团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披肝沥胆,执着坚守,他就是一八五团的那颗胡杨树、那株骆驼刺,屹立在荒凉寂寞之中,默默守望着这一寸土地,像一面不倒的旗帜,无私奉献,给我们无限感动。

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中,他是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在全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中,他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榜样。李青春,青春不悔!

(崔文魁 刘锦安)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