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制度建设

“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06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人民论坛网6月29日讯(赵光菊 孙易恒)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办,人民论坛网、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人民智库提供课题支持的“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

“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现场

“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伟大的实践必有伟大的精神。红旗渠精神诞生50多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彰显时代价值,已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继续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对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峰,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冬雪,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鹏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窦云鹏,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红旗渠》电视剧导演宁海强,《红旗渠》电视剧总制片人王伟锋,《红旗渠》电视剧编剧郭亚平等相关领导专家,及中共林州市委、北京安阳商会、天津安阳商会、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主持。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媒体、新华社新媒体、中新社、光明网、腾讯网等媒体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致辞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致辞

首先,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致辞。贾立政表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既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当前,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持。

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致辞

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致辞

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在致辞中说,过去林州人民解决缺水问题是一个梦想。林州血脉中包含的红色基因,为红旗渠的修建奠定了基础,开启了林州“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序幕。红旗渠作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中国梦与人类梦的载体,需要不断传承、发扬广大。

随后,研讨会进入主题研讨环节。在“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单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峰,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冬雪,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红旗渠》电视剧导演宁海强就这一主题作了深入交流。研讨嘉宾认为,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传承,是实现中国梦的典范,是中华民族精神在二十世纪具有标志性的丰碑,符合时代要求,永远不会过时。

在“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单元,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鹏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窦云鹏,《红旗渠》电视剧总制片人王伟锋,《红旗渠》电视剧编剧郭亚平就这一主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研讨嘉宾认为红旗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集中体现,体现了本土文化与人类愿景的共生,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具有象征性的符号。

会后举行了《红旗渠》电视连续剧签约仪式。

红旗渠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本价值取向,其中闪耀的坚韧、奋斗、牺牲、责任等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深入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对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次研讨会更多内容详见人民论坛网“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专题。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