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场“红脸出汗”的党组织生活观摩会

2017年06月29日19:2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一场“红脸出汗”的党组织生活观摩会

这是一场专门组织给后进基层党组织的观摩会。还没去,就让包括宋文艳在内的14个后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40个党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的党委书记或支部书记感到脸红冒汗。

规范而生动的党组织生活应该怎样过?像秋田齿轮有限公司这样的典型,先进在哪儿?自己又落后在哪儿?6月28日下午3时半,怀揣着种种疑惑和忐忑,54位“学生”走进了秋田齿轮厂的大门。

这只是秋田齿轮公司一个党支部的一场普通的党组织生活会。会议一开始,支部书记谢佰余首先查点并通报了应到和实到党员的人数,通报了组织生活内容:党性教育、学习中央精神,党员交流学习心得……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并举,一切严格按照党组织程序,井井有条、非常规范。

“这里就有差距!”望着会场上严肃认真做好笔记的16名秋田厂的党员,宋文艳感叹,自己是今年4月到的新港社区。一到任她就发现,社区4个党支部每次组织生活到会率都不高,规范性就更差了。

为什么他们的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这么高?再往下看,宋文艳渐渐有了答案。

第一个环节是“党性教育一刻钟”,谢佰余给大家播放了长春客车厂“大国工匠”李万君的短片。

“秋田齿轮厂就有不少焊工,这样的短片贴近性特别强,不仅看着亲切而且可学可做,党性教育的成效就会好!”坐在宋文艳边上的九龙坡区九宫庙街道组织委员李创说。“党性教育是组织生活的规定动作,过去我们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都习惯于念党章,读原著,不是说不该读、不该念,而是缺少贴近党员工作生活的生动诠释。”坐在“红脸出汗”的观摩区,李创的感悟特别多。

接下来,党员们就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有关“创新”的论述做了集中学习,支部书记谢佰余引导大家着重从自身工作谈起,激励大家带头搞技术创新,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据了解,仅仅这一个党支部16名党员,2016年就获得了6项技术创新发明专利,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宋文艳一边学一边记。这场1个小时的组织生活似乎过得特别快,宋文艳说真是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红脸出汗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这次观摩会让她找到了如何开展好党组织生活的钥匙,她坚信不到一年他们社区一定能甩掉后进的帽子。(新华社重庆6月29日电 记者 陈国洲)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