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探寻红色密码

呐  言

2017年06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小学时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打底色”的时期。能否以人文关怀做底色、能否以善良正直做底色、能否以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做底色、能否以优秀传统文化与道德做底色,取决于中小学的文化建构,取决于中小学教师的教学引导与行为示范。

  因此,与高等教育更多承载研发一流科研成果、培育高精尖缺人才的使命不同,中小学教育,更多承担教育引导学生认知世界、明辨是非、培育理想、培养习惯的责任,是为人生夯实基础的阶段,也是最为关键的阶段。

  履行好这份使命,就要求广大中小学教师,努力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就要求广大中小学党组织牢牢把握学校发展方向,自觉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就要求广大党员教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党建+”为中小学校发展护航、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护航。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一年来,全国各地的许多学校都开展了积极的探索,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探寻红色密码。

  北京方庄教育集团的“上一堂微党课”是密码,展示的是新时代的传播学习模式;江西金溪县的“戴一枚党徽”也是密码,揭示的是用好仪式感教育能够以微见著;清华大学附小的“存一股反思劲儿”也是红色密码,传递的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的方式;苏州金阊中学的“留一块儿莲石”也是密码,体现的是喻理于物、以物言志的中华传统智慧;江苏泰州一位教师援藏的“走一段路”也是密码,反映的是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和慷慨激情……

  解开红色密码,就能展现红色基因。以史为鉴,看得见历史,廓得清迷途,触得到温暖,照亮了未来。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在教育作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承载着人民群众越来越高期待的今天,在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还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一些学校依然存在业务素质不高、职业道德失范等现象的当下,这样的探索更显得弥足珍贵,尤为迫切。

  当然,中小学加强党建工作、固本铸魂,意义重大、践行不易,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

  这就要求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方面,广大中小学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解决长期以来,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缺乏制度规范和基本遵循,一些政策、问题亟待明确和解决的问题,彻底改变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处于“缺位”“孤立”“虚无”的尴尬状态,引导各中小学校将“党建+”思维贯穿学校发展始终。另一方面,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使党建工作渗透到思想政治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再让党建与教学业务“两张皮”。

  教育是国家的立国之本、民族的兴旺之基。希望,能有更多学校自觉探寻红色密码、传承红色基因,用“党建+”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9日 17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中小学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