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是干部成长的热土

宋威

2017年06月28日1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基层是干部成长的热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调研考察时强调,近年来我们向基层派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还建立了村官制度。这都是做好“三农”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举措,也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了平台。我们要从他们当中发现好同志、好干部,并着力加以培养。这些话语,传达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各级部门要在基层锻炼培养干部,让基层广阔天地成为干部大有作为的热土和成长进步的摇篮。

  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通过下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等方式,引导和鼓励一批有想法、能干事的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在沃土中耕耘流汗、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给基层注入了活力。要坚持和完善这些政策,进一步通过基层公务员招考、干部挂职锻炼、轮岗交流、“三支一扶”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从基层起步,在基层成长。

  干部在农村基层“蹲苗”,离不开组织阳光雨露的浇灌和一线风霜雪雨的锤炼。组织部门要当好导师,抓好干部的培训教育,促使他们学专业、学政策、学理论,敦促他们了解农村情况,研究农村问题,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要当好教练,抓好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到群众中间去,到艰苦岗位去,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在基层经受锻炼、施展才华。

  农村基层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对这些不怕艰苦、不计得失、执着坚守、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基层干部,各级组织部门要多下“重视雨”,多刮“关爱风”,让他们减轻压力、轻装上阵;要宽容农村基层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要善于发现基层优秀干部,多压担子,放手使用,给他们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