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代江波

2017年06月28日17: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党内政治生态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特别是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恶化的现实,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党内政治生态修复与净化,取得了新成果,积累了新经验。

  以转变党的作风为切入点,大力修复党内政治生态系统与人民群众良性互动的“生态链”。在整个政治生态系统中,执政党的党风处于核心生态圈的位置,它影响并决定着政风、民风和社风的形成和走向。执政党的作风既是评价政治生态状态的直观标尺,又是执政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态链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实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以上率下地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的动员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把落实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向下层层传导;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丰富和升华党的作风建设内涵,抓住领导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为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加强修养、改进作风、用权管权指明了方向;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整套改进作风的组合拳,修复了党内政治生态系统与人民群众生态互动的链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支持和拥护。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力清除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刮骨疗毒的决心与胆识,强力清除危害党内政治生态的腐败病灶。同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反腐工作的实际成果,还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山清水秀的从政环境。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坚持把党纪挺在国法前面,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反腐败预警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手段,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为防止党内政治生态恶化打上了“预防针”。坚持从吃喝、用车、月饼、贺卡、赶情送礼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坚持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经常抓、抓经常,构筑防止微腐败酿成大祸害的“防火墙”。

  强化党内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的“免疫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把权力置于制度管控之下,把党内政治活动纳入制度的轨道,强调用制度保障党内政治生态的健康有序运行。大规模清理党内法规制度,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清理筛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党的自身建设的相关制度。重新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新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20多部党内法规,使得管党治党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党内政治生态的免疫防御能力越来越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党内政治生态的强大“保护层”。党内政治生态是在党的政治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政治实践的重要载体。某种意义上说,党内政治生活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态的状态,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态就清明有序,反之,党内政治生态就会恶化污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作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固本,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筑牢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又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既要激浊,铲除党内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又要扬清,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党内充满正能量,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既要破除潜规则,让那些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又要立明规矩,使各项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既要突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又要强调全面,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勾勒出了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为我们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利器的同时,也为及时清除党内不良思想的雾霾安装了“净化器”,还为进一步净化和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打造了一个坚固的“保护层”。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厚植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构建优良的党内政治生态,首先要保证各要素的健康有序运转。党内政治文化能够像“润滑剂”一样,保障党内政治生态系统内部各要素畅通高效地运转。更为重要的是,党内政治文化还能够渗入到每个要素之中,并发挥持久的影响。形象地说,党内政治文化就好比土壤一样,在为党内政治生态这棵大树提供养分的同时,也持久地影响着这棵大树成长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党内政治文化与管党治党实践同向发力,协同进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先期积淀,再加上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探索,为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培植了深厚而又肥沃的土壤。(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室)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