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山沟里的一面旗帜

——记吉林省检察院驻龙井市大箕村、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

2017年06月28日17: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深山沟里的一面旗帜

  人物名片:王利斌,曾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技术处主任法医师,保障部行政处副处长,现任犯罪检察部副处长。2014年9月,被选派到龙井市老头沟镇大箕村任第一书记;2016年2月,被调整到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任第一书记。被延边州委评为201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镇里出发,沿着蜿蜒的山区村道前行10余公里,才能见到四面环山的大箕村的踪影;而要去泗水村不仅要走20公里,还要跨过一条大河。

  过去由于两个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加上村民的思想观念落后,单纯依靠传统的耕作方式种植旱田作物,虽然从春忙到秋,但收入并不高,生活始终徘徊在温饱线上,很多村民一直住在生养了几代人、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茅草屋里,村里的环境更是脏乱差得让人嗤鼻,唯一一条通往村外的土道,也是晴天满身灰,雨天两脚泥。

  得知要到老头沟镇大箕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消息后,王利斌二话没说,背起行囊,走马上任。

  大箕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外债沉重、原村办企业拖欠村民的工资,村民怨气较大。为尽快适应环境、掌握真实情况,他到村第二天就深入村民家中逐户走访调查,很快摸清了影响村里发展的各种矛盾,理清了开展工作的思路。

  针对村级集体收入薄弱问题,王利斌多方筹集资金并协调相关部门,将村里闲置的4栋未完工的蔬菜大棚、牛舍进行完善,公开发包,使村集体每年增加了10万元的收入。对村民反映的前任书记违纪问题,他多次与纪检部门沟通情况,很快就查实了前任书记的违纪行为,并做出了处分决定。他与相关部门反复协调沟通,争取资金维修水泵,让全村老百姓重新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协调资金帮助新建、修缮房屋,当年就有20户贫困户搬进新房,102人直接受益。同时,王利斌先后为大箕村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

  如今的大箕村,村屯整齐划一,房屋漂亮温暖,道路平坦畅通,网络通了,路灯亮了,百姓喝上了自来水,娱乐广场和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村集体也有了30多万元的收入,百姓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大箕村由过去的“问题村”“落后村”,一跃成为州里的“标兵村”“精品村”。

  大箕村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后,王利斌又被派到泗水村担任第一书记。过去因村班子成员不和,严重影响了泗水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后,他在村班子换届时组织村民选出了大家信任的新一届村班子,切实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王利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先后争取到项目资金和捐赠资金数千万元。村集体开办养牛场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村民用牛或土地等入股,每年能拿分红,不仅贫困户从中受益,每年村集体还能增加50万元纯收入。

  为彻底解决泗水村百姓的饮水问题,他积极协调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为村子修建一座净水厂,一举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饮水问题,并多方协调争取资金,为村里弱势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同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修缮硬化了14.25公里的村路和8公里的屯路,沿路还增设了47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目前,泗水村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吉林省环保厅2016年批准泗水村为省级生态村。按照国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对贫困户和贫困村的验收标准,泗水村的283户贫困户562人已具备了脱贫条件,现已经进入验收阶段。

  泗水村村民张淑娥道出了全体村民的心里话:“我家就住在村部对面,每当夜里村部的灯光亮起来,我就知道王书记又召集党员干部开会了,研究的是党员干部服务村民,带领村民致富的事儿。王书记就是我们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一面旗帜,有了这面旗帜领路,我们村民有奔头啊!”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