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固根铸魂 奋蹄疾驰——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国企党建工作综述

2017年06月28日17: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固根铸魂 奋蹄疾驰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国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以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固根铸魂、把舵扬帆,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征程中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以首善标准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北京国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紧紧围绕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从严从实、裨补阙漏,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了实处,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以首善标准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扎实开展各类党内教育活动,大力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将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作为从严治党的头道工序。2016年共培训各级党组织负责人3.9万人次。

  以首善标准扣实党建工作“责任链”。研究制定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全面开展党委书记及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逐级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副书记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以首善标准打造干部人才“生力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盯住关键少数,加强监督管理,五年来共查核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3604人次。

  以首善标准筑牢基层组织“硬磐石”。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狠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以资本为纽带完善党组织设置和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活动日,把开展党建工作作为混改前提,下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基本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以战略思维引领发展

  京畿重地,濒临渤海,携揽“三北”,一个宏伟蓝图正在绘就。北京国企把党建工作作为“红色引擎”,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

  树灯塔、明方向。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组织体系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机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使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

  抓棋眼、盘全局。落实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同步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市政府直接出资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全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全部兼任党委副书记,全部配备专职副书记。

  聚合力、促发展。举办“首都国企开放日”,开展“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双十佳”百姓宣讲和“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传播国企声音、讲好国企故事,组织动员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以创新精神激发活力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为了让老企业焕发青春活力,京东方党委大力实施自主知识产权战略,围绕创新引才聚才,着力打造红色引领、创新向上的企业文化,仅用13年时间,引领企业完成了从进入者到追赶者、挑战者、领先者、领导者“四级跳”,赢得了全球的瞩目和尊重。

  这是一个劳模辈出的光荣集体。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东城清运中心车队党支部为传承劳模精神,先后成立了“李春国课堂”“孙志宝工作室”,手把手、点对点传授技术、开展培训,先后被评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品牌活动”和“农民工技能学习基地”。

  “一个车间一个品牌,一个班组一个典型,一个岗点一个亮点”。北京南站党委以“润秋服务组”为示范,着力打造爱心服务品牌,形成了“群星璀璨,百花争艳”的品牌效应,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铁的靓丽形象。

  这是个建在连上的支部,虽然仅有党员7人,但自2010年成立以来,他们克服疾病肆虐、环境恶劣、异国他乡种种困难,在塞拉利昂落地生根。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时期,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塞拉利昂党支部,凝聚带领全体员工,出色地完成了中塞友好医院改造和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援建任务。(京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媒体关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