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曾飞去的海燕——追记河北邯郸红十字会共产党员杨海燕

2017年06月28日14: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不曾飞去的海燕

人物小传

杨海燕,1982年6月份出生,河北邯郸磁县人, 2011年6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8月份至2014年10月份在磁县白土镇人民政府工作,2014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入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先后两次被磁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一次荣立三等功。在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期间,她负责的项目连年在河北省红十字系统位居前列。2017年6月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杨海燕把三大器官、两个组织无偿捐献给他人,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人间大爱。

2017年6月9日上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内,35岁的河北邯郸红十字会干部、共产党员杨海燕已经处于弥留之际。

没有意识,无法自主呼吸,仪器上的数字是她还有生命特征的唯一标志。“海燕,求求你,醒过来啊!”家人和同事流着眼泪趴在她耳边呼唤着,但回天乏术。16时24分,杨海燕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家人还来不及擦干泪水,即填写器官捐献表,手术随之展开。一小时后,杨海燕的肝脏让一位中年男子获得新生。几小时后,她的双肾脏拯救了两个人的生命。她的眼角膜,令两位失明患者再见光明。

“你真的很伟大。”看惯生死的医护人员集体向杨海燕的遗体鞠躬默哀,起身时,泪湿眼眶。

多到数不清的捐款

去世后捐出器官的杨海燕,给亲友们的印象却是“小气”。这里面是满满的疼爱和善意,还有一点点嗔怪。

“孩子哪都好,就是有点小气。”海燕的父亲杨新民说,“可现在再看,谁能比她大方”?

1982年端午节,杨海燕出生在河北省磁县乐善社区一座砖砌的老平房里。父亲在一家村办造纸厂上班,每月30元钱工资养活一家老小。

“上学了,铅笔用到握不住,本子用到写不下。”杨新民说,懂事的女儿从小到大没有主动向他要过东西,在女孩子最爱美的年纪,她也没向家里张嘴要钱买过衣服。

说起杨海燕的“小气”,故事很多——2003年,杨海燕在邯郸四中复读,为了省钱,还穿过闺蜜的旧校服;2014年公务员考试,她用的是朋友前一年的旧资料;到市红十字会工作后,她在城郊租的房子每月租金才200多元;她没和丈夫出门旅游过;过生日时,买只烧鸡就庆祝了;她的工作笔记和上学时一样,写得密密麻麻,用到最后一页,不肯隔过一行。

但她真的小气吗?杨海燕高中班主任刘伟彬不这么认为。

在磁县一中上学时,杨海燕每月有30元至50元助学金。当偶然得知刘伟彬资助着班里两名特困生后,杨海燕悄悄捐出自己的一半助学金帮助同学。

“其中一名学生后来考上了大学,之后在南方当律师,至今不知道这件事。”刘伟彬说:“海燕捐献器官,我一点不吃惊。她的‘小气’只对自己,对别人大方得很。”每次为灾区、贫困人口、残疾人捐款,都少不了海燕。

2014年玉树地震,她毫不犹豫地将钱包中仅有的100多元钱全部捐出;2016年,市里一家残疾学校经营困难,在网上发了一封求助信,海燕看到了,抹着眼泪捐款100元……

这样的捐款,多到她自己都记不清。

丈夫眼中的“巨人”

杨海燕的丈夫尚双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海燕,你是一位巨人。

一位娇小柔弱的女子,何以成为丈夫眼中的巨人?

杨海燕的表姐韩书娟说,外表看起来“没脾气”的她,有一颗要强的心。

2003年,杨海燕考上河北农业大学,父亲带着家里仅有的6000元钱送女儿报到。

“大学四年,孩子申请了贫困补助,又勤工俭学,晚上还偷偷捡过饮料瓶,却再也没向家里要过钱。”杨新民说,这么困难的条件下,海燕毕业时,饭卡里竟然还剩下了800元。

朴实要强的杨海燕成绩很好,英语达到专业8级水平。2007年大学毕业后,杨海燕孤身南下广州打工,做过翻译、卖过家具,吃过多少苦,家人不得而知。

那一年南方雪灾,铁路中断。杨海燕在电话里哭着说过年回不去了,让父亲母亲、哥哥嫂子保重,随后往家里寄了4000元钱,让家人过个好年。

2009年,磁县事业单位编制招聘考试,杨海燕高分通过。

工作单位在距离县城40公里外的白土镇,交通不方便,吃住在单位,娱乐活动又少,镇政府财政所所长韩文付担心新来的年轻人受不了,可他很快发现,杨海燕话不多,不讲究吃穿,只是踏踏实实地干活,很快就精通了财务工作,又考取了会计证。

镇里把家电下乡补贴申报兑付工作交给了杨海燕。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材料多。为不影响村民领取补贴,熬夜加班成了杨海燕的工作常态,今日申请今日清,所有申请从没隔过夜。

上班第一年,因为工作出众,杨海燕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杨新民比女儿考上大学还兴奋,再三叮嘱海燕:“按党员的要求来,别给咱家丢人。”

整理杨海燕遗物时,同事发现了她“两学一做”笔记,一笔一画,没有一处连笔。

2014年,杨海燕从400多名公务员考试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邯郸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

考上公务员后,她回家报喜。杨新民记得那一天,女儿调皮地摸着父亲的白发说:“爸,你放心,我一定让咱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救灾的事不能等

2010年,杨海燕与尚双结婚,婚后一直没有孩子。2016年初,海燕怀孕了,对全家人来说,这个孕育中的小生命有多么宝贵。

就在那一年,当地发生了7·19特大洪灾。大雨倾盆,市红十字会门口积水漫过大腿根。怀孕7个多月的杨海燕挺着大肚子,在丈夫的搀扶下涉水上班,没有迟到一分钟。

大家纷纷“训斥”尚双:“这么大雨,还让海燕上班”!尚双一脸委屈:“我劝了,她不听……”邯郸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王俊玲埋怨海燕:“水都到腰了,万一出点意外怎么办?”海燕说:“会长,这么大雨,大家都要去一线,让我在单位做点事吧。救灾的事等不了,何况我还戴着党徽呢。”

从救灾到灾后防疫、协调物资、组织志愿者,再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数不清的申请、文件、材料如雪片一样,杨海燕一份材料没有落下,一天假也没有请。当年10月份,直到临产前一天,王俊玲才接到海燕的假条。第二天,杨海燕的女儿呱呱坠地。

在红十字会工作的两年中,杨海燕的善良、勤恳、敬业打动了每一位同事。邯郸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渠子敬说,杨海燕负责“博爱家园”“博爱小学”等项目,工作量大、周期长。虽是新人,但她凭着一股子倔劲和韧劲,多次到县里实地调研,认真把好每一处细节,这些项目如今都成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精品项目。

杨海燕去世后,平时和她对接工作的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振英惊闻噩耗,立刻赶到医院。听闻杨海燕要捐献器官,李振英再也抑制不住泪水,她跟王俊玲说:“多优秀的姑娘啊,就这么走了?”

器官捐献的推动者

2017年5月20日,杨海燕突发脑疝,生命垂危。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家人作出决定,帮助她完成生前遗愿。

6月6日,杨海燕的表姐韩书娟代表家人来到市红会,向负责器官捐献工作的赈济处处长张静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愿望:“海燕先前说过好几次,万一有什么意外,就捐献自己的器官,去救别人的命。”

转院去河北省三院前,杨海燕的母亲放声痛哭,父亲杨新民紧紧抿着嘴唇,咬牙签下同意书。他哽咽着告诉记者:“孩子说过,她是共产党员,要讲奉献。虽然女儿去了,但她的一部分仍留在这个世界上,就像她还活在这个世上。”

这个善良淳朴的家庭,父母失去了女儿,丈夫失去了妻子,女儿失去了妈妈,但杨海燕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将真情和大爱传给了更多人,挽救了更多家庭。

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的“三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主要职责。在邯郸市红十字会,每当有志愿者完成捐献,杨海燕总是满怀敬意。她刚到红会没多久,一天上午,张静正在办公室整理志愿者血样标本,杨海燕走进来,默默看着一支支血样,面容严肃地跟张静说:“姐,我也要成为志愿者,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我愿意捐出器官拯救生命。”张静没想到,这一天竟然这么快就来临了。

6月9日下午,杨海燕的器官捐献手术结束。她走了,甚至没来得及听到孩子叫一声“妈妈”。王俊玲告诉记者,杨海燕是器官捐献的推动者、见证者,更是践行者。她用无私的馈赠,诠释了一名“80后”青年的社会担当、一名年轻党员的高尚情怀。(宋美倩)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