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234”举措为“两学一做”和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17年06月27日16:58    

在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云南富民县委党校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理论宣传和党性教育的独特优势,采取课程设计、实景教学的“2个注重”和加强业务学习、实践锻炼、师资配备的“3个加强”及服务决策参考、发展需求、贫困群众、党员干部的“4项服务”举措,为全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个注重,丰富教学模式。一是注重课程设计。坚持把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理论研究主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围绕“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学内容,把党务工作规范性要求和组织生活制度相关要求纳入培训内容,精心策划授课内容,列出授课时间表,挑选理论资深教师备课。二是注重实景教学。创新教学方式,与县公安局联合打造一个以党史、党性、党风教育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基地,将课堂搬进展馆,通过丰富、多样、直接的图文并茂特色教学模式,让学员易记易懂、入脑入心。

3个加强,提升教学质量。坚持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办学的生命线,大力加强业务学习、实践锻炼、师资配备。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采取“走出去学”的方式,先后选派7名教师参加国防大学李建昌教授的专题示范教学培训班、1名校领导参加昆明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2名校领导参加市委党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促进教师增强思想认识。采取“集体学”的方式,以每周例会、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教职工学习党校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党章党规、各级党的政策等知识,促进教师增加知识储备。二是加强实践锻炼。通过“送学进村”“送学上门”等方式,选派党校教师到县林业局、政务局、行知中学、赤鹫镇龙潭村委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公务政务礼仪、全国两会精神、一带一路、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合格党员等专题进行宣讲。2017年上半年,共送学上门10次,受训人员达1300余人次。“送学上门”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和一致好评。三是加强师资配备。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共富民县委党校校外兼职教师聘任与管理暂行办法》,计划年内选聘不少于10名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4项服务,彰显担当作为。一是创新信息咨政,服务决策参考。积极发挥理论宣传职能和优势,从2017年起编辑贴近上级政策、富民实际、领导需求的季度刊物《参考信息》,为领导决策服务提供参考。二是推进理论调研,服务发展需求。围绕富民县发展中存在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参与做好富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富民县大健康产业发展两个专题调研报告撰写。配合开展富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题调研,到相关部门、镇、街道、村、企业了解一线情况。上半年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4篇,其中《在撤县设市视域下富民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思考》作为县区党校唯一入选文章,发表于云南出版集团刊物《实践与跨越·铭初心》。三是践行群众路线,服务贫困群众。坚持每季度深入挂钩帮扶的东村镇中民村、杜朗村、祖库村7户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经营、收入进展等情况,上半年共投入帮扶资金12000元。到挂钩联系的乐在村、汉营村指导帮扶,看望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四是强化载体宣讲,服务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党校》、手机APP、官方微博、电子政务网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媒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各级党代会精神宣传,让党员干部灵活学、随时学、选择学,适时都可以“充电”“加油”,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四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