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贵阳乌当区:“学讲考评”锤炼组工干部能力素质

2017年06月27日16:09    

为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委组织部结合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通过“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考、每年一评”,突出抓好组工干部自身建设,打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组工队伍,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坚持每日一学,争做涉猎广泛的“多面手”。按照有助于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促进工作的原则,每名组工干部推荐1—3本自己熟悉的人文、自然、哲学、法律、经济等各领域优秀书籍,由办公室统一采购,专门设立组工干部“图书角”,与历年来收集留存的政治理论、组工业务等书籍一并摆放,供全体组工干部借阅学习,引导组工干部主动学习,拓宽知识面。同时鼓励组工干部自主学习和借助网络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

坚持每周一讲,争做能说会道的“政策通”。把每周五定为集中学习日,按照“部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科室轮流”的方式设立“组工干部大讲堂”,由部办公室统筹安排,提前明确授课人、授课内容和授课时间,在每周五下午集中开课。授课人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内容,提前准备授课提纲,将工作中的学习体会、实践心得和本科室的业务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达到交流学习、巩固业务、提升工作的目的,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水平、沟通交流和语言表达能力。

坚持每月一考,争做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为检验学习成效,强化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每月底举行一次业务考试、能力测试。考试时间定在每月下旬,考试采取集中考试、闭卷独立完成的形式进行,考试试题由本月授课人根据授课内容进行轮流命题,分管副部长把关,内容涉及本月组工课堂讲解内容、组工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以及上级最新精神和要求等基本常识,以此掌握组工干部对相关业务知识的熟悉程度,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思想不僵化、知识不老化、能力不退化。

坚持每年一评,争做跨越赶超的“排头兵”。采取“两考一评”方式,通过理论考试、日常考核和民主测评,对组工干部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综合结果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一是理论考试。每次业务测试结束后,由办公室会同出题人在分管副部长的监督下进行封闭式阅卷评分。二是日常考核。主要从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等方面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三是民主测评。通过干部互评、领导点评方式,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等方面,对每名组工干部进行综合民主测评。

(贵阳市乌当区党建云平台——中共贵阳市乌当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