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绿色大地蓝色梦

——记中国建设银行山西朔州右玉支行党支部

2017年06月27日15:23    

在不毛之地变绿洲的山西省右玉县,活跃着一群 “蓝色”天使——中国建设银行山西右玉县支行11名党员和4名群众。

说起这些党员,有人说:“他们以共产党人的赤诚,把建设银行的蓝色梦想写在了右玉的绿色大地上”;也有人说:“他们在右玉这块绿色大地上演奏了一曲红蓝交响曲”。

落地生根

右玉支行成立于2012年12月。当时,网点3名管理人员年近半百,7名员工刚进建行,多数员工家在外地,加之右玉仍是国定贫困县,冬天气温较低,普遍感到不适应,弥漫着一种不稳定情绪。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右玉支行党支部在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员工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带领大家学习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批示,结合建行战略愿景提出“扎根右玉,服务右玉,打造右玉最好的银行”的行动口号,每天在晨会诵读,并在实际工作中践行。

没想到,一些外地员工不买账。有的说:“我们要恋爱,要结婚,要生子,还要照顾父母,呆在这里,什么都耽误了。”还有的反问支委:“你们有家有业,但让你们在这里奉献下去,能行吗?”

这话一下把党支部书记赵斌问醒了。他向员工解释,扎根主要是思想上的扎根。我们要像右玉县领导所讲的那样,“飞鸽牌”的人要做好“永久牌”的事。同时,下决心给全行做出好样子。

赵斌家在朔州,距右玉县1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常常顾不上回家,回到家又匆匆赶到行里。别人下班了,他还在走访客户;别人休息了,他还在处理工作。这几年,累的住了三次医院,都没有和行里说,每次都是病情稍有好转就出院,出院就陀螺式地工作。行里业务指标的大头,多数是由他完成的,但所有买单绩效,他分文不取。

在他的带动下,支部“一班人”牢固树立扎根思想。原营运主管兼副行长康昕和原纪检特派员殷耀宗,合住一间宿舍,两人有的患高血压、糖尿病,有的患哮喘和睡眠障碍症,睡觉都打呼噜,加之没有洗手间,解手要到外面,对身体影响都很大。起初想调换,看到赵斌的所作所为,想到行里的实际,一直没有开口,一住就是三年。

看到支委这样工作和生活,党员群众逐步稳定了思想。党员贺健和党员李丹在工作中碰撞出爱情火花,结为夫妻,决心在右玉支行干一辈子,努力造福右玉人民。两人工作积极主动,到女方驻地领证,因行里有事,一刻没停地赶回上班。行里人手紧张,又主动推迟了婚期。

展翅高飞

2014年,右玉支行打响了服务右玉的攻坚战。一接触到实际,员工的思想问题再次暴露出来:“跑,跑,整天就是跑,能跑出个啥名堂”?“把业余时间都占了,哪有时间处理个人问题”?“既要保证大厅服务,又要搞好外出服务,都快把人累死了”!

党支部认为:牢骚里面有真话。党中央要求我们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一班人”应好好为党员群众服务,让党员群众好好为右玉服务。

经过一番认真讨论,党支部出台了三项措施——

加“引擎”。主要是抓学习,支委带头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先进意识。

套“紧箍”。主要是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支委带头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头搞好自我解剖和问题整改。

唤“追兵”。支委向党员喊出“向我看齐”,形成前有书记当“领兵”、后有党员当“追兵”的氛围,促使支委奋力前行。

从那以后,服务党员群众成了党支部工作的主旋律。在右玉支行,员工中午就餐分两拨儿。纪检特派员朱勇总是早来晚走,大家全部吃完他才离开。餐中,他与员工聊天逗乐,

放松大家的身心,观察大家的情绪,及时做思想工作。餐后,他继续跟踪做工作,自己解决不了的报告支部解决。

也从那时开始,服务右玉绿色事业成了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一致行动。

扶贫攻坚是右玉的首要工作任务。在15名员工中,连续派2人担任了农村第一书记,承担了3个村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任务,先后给贫困户送去1万元的化肥和猪肉、餐具、春联等慰问品。

旅游兴县是右玉的重大战略决策。支委带领党员群众跑遍了1969平方公里的土地,跑遍了相关企事业单位,截止2016年底,支持右玉信贷资金达31979、26万元,右玉县委、县政府授予他们“金融支持右玉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城乡统筹是右玉的重要抓手之一。支委组织人员绘制了“周边一公里商户”图,组成三个小组,对县区300多家商铺和部分居民登门服务,送上了90多种建行产品,提供了数10类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有效促进了城乡繁荣,省分行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破茧成蝶

在服务右玉的同时,党支部以建设银行转型发展为抓手,带领党员群众全力打造右玉最好的银行。然而,激烈的思想反映再次给党支部来了个“下马威”:“不是夕会学习,就是晨会演练,不是领导测验,就是外出考验,都快把我们逼疯了”!“本来从零起步,却要一步登天,这可能吗”?“这里不能呆了,另谋出路吧”!

问题尖锐地摆在党支部面前。大家一致认为,“打造右玉最好的银行”依赖于建行转型发展。建行转型发展是一场脱胎换骨的转变,是一次破茧成蝶的重生,必须排除万难,突出重围。于是决定,把党员队伍锻造成转型发展的先遣队,带领全员破难前行。

不久,“四字锻造法”出台。一是“树”,就是树立党员先进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二是“评”,就是认真评选优秀党员。先让党员互相评比,再经群众民主评议,最后由党支部眼睛确定。三是“给”,就是给党员铺平实现个人理想的道路。充分了解和满足党员的个人需求,让党员不断有“获得感”。四是“惩”,就是从严惩戒党员。党员群众同时发生问题,发生同样的问题,首先处理党员,加重处理党员。

很快,党员队伍中出现了“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生动局面。党员郝建玲为了突破业务难点,专门建立了一个笔记本,不懂就问,不会就查,不熟就练,问完、查完、练完全部记录下来,回到宿舍再一条一条复习。对“吃不透”的问题,第二天主动找同事研究,找市分行询问,很快成为业务尖子。去年,被省分行评为“百佳零差错柜员”。

近年来,右玉支行10名党员,有1名获得中国银行业“明星大堂经理”,有6名员工获得总、分行奖励,有2名员工破格晋升3个职等,6名员工提前晋升上一个职等,1名员工进入市分行骨干人才库。

建设银行朔州分行授予右玉支行“红梅品牌示范点”,并为他们组织了专场优质服务故事会。省、市分行授予右玉支行营销服务、企业文化等11块奖牌。去年,建设银行总行授予右玉支行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国建设银行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