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三抓”举措推动基层党建水平跨越提升

2017年06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多年来,兴隆台区坚持“强基础、建队伍、抓规范”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全面推进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抓基层强根基。瞄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了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加大在阵地、职能、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力量,殷实工作保障。一是加强阵地建设。2012年,出台了《基层建设三年达标计划》,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基层办公和活动场所的改造升级,全区基层党组织阵地活动场所面积均在400平方米以上,全部达到“三有一化”标准。二是夯实基层力量。按照市委“1+8”文件精神,重构整合街道社区党建机构设置,在全区18家街道建立“五办两中心”。采取“加减法”和派驻机构等方式,全面下移区街管理重心,赋予社区59项事权财权和街道城市管理职能,使基层“瘦身强体”,强化服务力量。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兴隆台区社区和村基本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全额落实了每年每个社区20万元工作经费核定标准,坚实了基层保障。同时,采取“多方预存、放大使用”的方式,在开发区和有条件的街道设立党建储备基金200万元,为所属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

二是抓队伍强能力。坚持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以选优配强管好为着力点,建设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改革和服务意识强的基层干部队伍。一是选优书记队伍。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派56名机关和油田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区,通过选举方式担任社区书记;面向社区遴选107名35岁以下、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党员任社区专职副书记,坚实核心力量。同时,每年拿出50万元培训经费,依托区委党校集中培训、讲师团流动培训、职能部门专题培训等方式轮训基层书记,形成了基层干部培训长效机制。二是配强骨干队伍。通过择优内选、机关下派、跨社区任职等方式,选拔85名年轻干部任社区“第一书记”,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量。通过能人“回请”,面向社会选拔4名退休党政干部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提升了薄弱领域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管好党员队伍。严肃查处了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等违规违纪问题,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并在此基础上,将各领域党组织的党员区分学习教育、服务群众等内容设置考核标准,按年龄、岗位等划分为六个类别,推行“党员登记积分制”,在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开设“党员+群众”双积分超市,党员服务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促进党员队伍管理更为精细化和科学化。

三是抓规范强提升。坚持把规范化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推动党的每个肌体细胞都能发挥作用。一是规范党支部建设。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等6条标准,以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为抓手,将社区“八有四室一厅”,企业“七有”纳入评定范围,每年按照10%比例倒排,共确定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建立台账管理和转化销号制度方式促其转化晋级,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二是规范社工编管理。加强“社工编制”人员日常管理考核,落实劳动用工、职业资格、考核评价、档案管理、表彰激励等工作机制,将166名社区党务工作者纳入社工编制并全部缴纳“五险”,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薪酬都达到3500元/月,极大调动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三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采取废改立,废止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符合的党建方面制度9项,研究制定《健全党内生活制度目录》等31项制度,编印《兴隆台区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汇编》,全面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

(张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