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学学廖俊波的“齐家之道”

山东潍坊  李大远

2017年06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翻阅廖俊波的事迹,笔者被一个个勤政爱民的故事所深深打动,特别是读到他如何“治家”“管家”的时候,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领导干部形象跃然纸上。

  夫妻相处有情。“妻贤夫祸少”,夫妻关系是家庭中最基本的关系,也是“齐家”最关键的一环。“他是个很会哄人开心的人。”每到生日,廖俊波都会给妻子备一份礼物。爱人从教27年,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坛,廖俊波跟妻子说:“孩子们喜欢你,你就多辛苦一些,可不能误人子弟呀。”对妻子,廖俊波有情有义,始终以脉脉温情为小家庭“添薪续柴”,体现了一个男人和丈夫应有的担当。

  子女教育有方。在廖俊波担任邵武拿口镇镇长的时候,有一次年幼的女儿问他:“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孩子问得天真,但廖俊波的回答却很认真。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想想为子孙后代留什么。骄之纵之,留钱留财,只一时快活,终是害子害己;教之矫之,养心立志,世代传家风,才是真正爱子。

  亲朋约束有度。廖俊波常跟家人说:“我们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已经够多了,我们可不能再贪图什么。”如今,廖俊波的亲戚都在基层岗位工作,没因他是领导而“挪窝”。在各种场合,他都说“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这就是严管,这才是厚爱,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觉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廖俊波的“齐家之道”,是为典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18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