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国开行: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17年06月2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重要作用,抓好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一条重要经验。

2016年3月14日,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出席各单位“一把手”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

一、坚持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国开行连续四年举办各单位“一把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脱产封闭学习一周,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同志在读书班上讲党课,邀请中央党校、中纪委、国务院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把“关键少数”的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各单位“一把手”参训后在所在单位讲党课95人次,通过传达精神、分享体会、案例教学等方式,层层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总行党委成员带头到行党校、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每年至少1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结合实际工作讲党课,带领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研讨式、体验式学习等方式,提高学习成效。依托行党校等平台,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局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青年骨干党性修养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及时学习中央精神,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部署新战略,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自觉拥护核心,坚决维护核心。

二、坚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党性锻炼的实效性

国开行逐级制定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意见,完善党委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真抓实干、组织发动的政治素养。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各级党委领导班子依靠自身力量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使经常、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成为党员干部锻炼党性、提高修养的重要平台。

三、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延伸

国开行总行党委连续两年与各责任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和问责情形,各单位逐级签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创新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制管理,制定《管党治党问题提示清单》《党支部书记(委员)重点工作提示清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主创新提示清单》,将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连续三年开展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实现全覆盖,明确对评议结果连续2年排名倒数后三名的“一把手”进行岗位调整,述职评议的质量效果逐年提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

2016年、2017年,国开行总行党委连续两年与各单位党委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四、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注重防微杜渐,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国开行注重管理监督与激励引导并重。召开全行干部监督会议,构建全方位的干部监督新体系。突出对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监督,严格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裸官”、兼职排查等专项工作,建立干部调研“画像”机制,健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制度,促进用制度管党管人管权。建立行内巡视制度,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发挥“利剑”作用,开展11轮对44个基层党组织的巡视,实现对所有分行和控股子公司党委的巡视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