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组织建设

江苏如皋:“清单积分”推动第一书记真担当

2017年06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江苏省如皋市研究制定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任务清单,列出“开门七件事”,实行“三个一”记录制度,并探索采取“积分制”,促使第一书记真正融入乡村,干出实绩。

“开门七件事”明确积分项目。开列第一书记坐值班每天开门“七件事”(处理日常事务、接待来访群众、上门走访农户、村内工程监督、化解邻里纠纷、收集舆论民情、处置突发事件),并具体细化为可操作、接地气的规定动作和积分项目,包括召开碰头会部署工作、走村入户走访、劝阻报告违章违建违排及其他违法行为、经常性巡查项目施工现场等,引导第一书记熟悉农村工作,在做实“七件事”中快速成长。

“三个一”创新积分载体。统一制作“一村一牌”,将第一书记坐值班指示牌、安排表,张贴在村务公示栏,及时向群众公示;统一制作“一村一册”,下发专用的坐值班登记簿,要求第一书记实时实名记录每日签到、请销假情况,明确不得代签、补签;统一做到“一日一记”,要求第一书记详实填写值班日志、每日村情,确保处理事务“有记录、有答复、有反馈”,并在“日反思、周总结”中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

“四查一访”核实积分结果。通过专项巡查、电话抽查、微信在线查、第三方抽查和随机暗访的方式,对第一书记坐值班每天必做的“规定动作”进行督查,对自评积分进行核实。严格奖优罚劣,把督查核实结果与新任第一书记试用期满考核考察、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相挂钩。目前,已约谈积分相对较低、实绩不明显的第一书记5人次,倒逼第一书记真担当善作为。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供稿——丛昕、彭之俊)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