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党建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江河湖海奏响江苏地税党员服务发展好声音

2017年06月26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坐拥江河湖海之最的江苏人,集江之奔放、河之实诚、湖之静美、海之包容于一身。其中,一抹抹税务蓝身影更是沉淀并散发出一种唯江苏人所特有的集水百德、汇水百美而成的精神气质。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启动了“中哈亚欧跨境运输”,中欧通道大升级,作为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连云港港,其“一带一路”陆海交汇枢纽节点的优势进一步放大。为了最大化释放“一带一路”对地方经济的优势,江苏地税专门成立了一支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江河湖海一家家企业送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用贴心和温暖的服务滋润着千家万户,让他们昂首阔步,敢于创业,勇于创新。

南京地税稽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冒着酷暑到金陵船厂提供涉税服务

张家港地税局“税收专家服务队”对接远洋企业,助推海上市场真正活跃起来

江 长风破浪风云再起

造船业低迷期的转型底气

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产能过剩让造船企业遭遇“寒冬”。而今年的初夏时节,长江水缓缓流动,浪花腾腾,各类船舶产品稳立在长江边,整装待发,气宇轩昂。

看到南京地税稽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再次冒着酷暑赶来船厂,中外运航运集团金陵船厂总会计师邹志东十分感动。“大环境不乐观下,我们在积极拓展海外船舶产品市场,实施转型升级,改进生产设备,在手订单中高附加值船型占比提高到56%,建厂65周年至今无拖期交船、无一年亏损、无一名下岗工人。保持这个成绩不容易,其中也有你们税务机关的功劳啊!”他的这番话让队员们感慨不已,放眼江面,浪花飞溅,百舸争流,阵阵和煦的江风也在诉说着船厂的沧桑和变革。

如今,国务院又新推出6项减税新政,长江边上风云再起,“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的浪潮推动着金陵船厂这艘“巨轮”滚滚向前,种种政策利好带来了新机遇。“船厂正处在发展关键期,听说你们最近在为评定纳税信用等级事项而疑惑?”志愿服务队队员王琛特地带来了相关标准和要求,并不住叮嘱着船厂财务负责人颜克军在灵活运用科技人才优惠政策时,也要注意加强纳税风险内控。

看着地税党员们服务上门如此认真,颜克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接到不少海外订单,能用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地税部门都帮助我们想到用足了,这在钢板等成本不断攀升情况下,为企业减负,让我们走出去、走得远也更有底气了!”这股税收新政的暖风吹散了江苏众多造船业经济低迷的寒意。

宿迁地税“局长服务队”赴大运河黄金水道调研服务

河 万古奔流一腔热情

船老大的定制税收服务

晴空万里又一天。京杭大运河水道运输繁忙,来往船只众多,千年不变的川流不息。“这次又给我们带来什么最新的税收政策呀?”船老大陈国平笑着迎上来,热情握住宿豫地税局“大运河党员税收宣传队“队员的手。

“我在运河上生活了大半辈子了,从刚开始的水泥船拉货到船老大,现在在运河沿岸经营了一家物流公司了。刚开始他们来宣传时,我们都不接受,认为他们只是来收钱的,哪知道是帮我们省钱啊,一看见穿制服的都躲的远远的。后面接触多了,才发现我们误会了。”陈国平不好意思抓了抓头,“自从前几年他们来我们这宣传了税收优惠,指导申请税款减免,现在公司每年能省下6、7万元仓储库房的土地使用税呢!”说到这里,陈国平又对税宣队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苏北漕运枢纽的宿迁三闸,年通行42000艘,通过量达1.6亿吨,几乎都是流动的税源。去年,我们与船闸管理所合作,每月安排党员带队,同乘执法船只,提供最新、最全的税收政策,打造出一艘‘移动的税收宣传号’。”宿迁市地税局局长王月明望着码头上忙碌的队员,笑容满面并欣慰地说,自去年成立以来,服务队登上货船,深入码头,走进货运企业,宣传水上运输的相关政策,累计入户800余次,共为船运物流企业、从业人员减免税费430万元,促进了黄金航道的经济发展。

如今,大运河上的船主们都亲切地称这支宣传队是点缀在奔流的大运河上最清亮的一抹税务蓝。

洪泽地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湖区企业宣传税收新政

“洪泽湖水上党员服务队”深入湖区为渔民办实事

湖 轻盈流畅润泽心田

纳税人的事都不是小事

在7月1日洪泽湖水域解禁开捕前,一支年轻的“洪泽湖税收宣传服务队”赶到湖畔,宣传“水面换社保”。“在湖上苦了一辈子,现在老了也能像退休工人一样按月领养老金,这在以前可都是想都没想过的好事啊!”洪泽湖畔的渔民孙荣华乐呵呵地向服务队队员展示手中的养老金存折。

“开始打渔,后来养鱼,湖面上飘摇了一辈子,浪花上营生了一辈子,后半辈子的养老问题一直是个心病。后来地税局一帮子小年轻再三宣传后,我在2009年交了社保,一次性补交了8年共14000多块钱。去年我开始拿养老金,现在每月700块。听说每年还在涨,照这样,5年就能拿回我交的钱了。我家那口子过两年也能拿工资了,后面不苦也够了。”孙荣华一边摆弄着渔具,一边讲述着养老政策的好。刚讲完,周围的乡亲群声附和,粼粼的湖面瞬间淹没在欢声笑语中,是艳羡,更是对国家养老政策的声声期许。

“渔民常年生活在湖区,流动性大,以往办什么事都要跑到镇上甚至区里,很麻烦。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们推出互联网交纳社保费。”洪泽湖地税局局长黄卫东热情地介绍说,这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社保数据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的信息实时共享和整合,方便全区3万多灵活就业人员快捷缴费,也有效解决了社保征管工作中存在的管理难、成本高、缴费烦、效率低等诸多问题。

而在历来是鱼米之乡的太湖,曾因蓝藻侵袭让美丽蒙上了层层阴霾。促进环太湖流域的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化工产能成为再现太湖碧波荡漾的重要治本一环。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无锡地税“彩虹”志愿队根据不同企业的转型实际情况,“一企一单”,量身打造技改升级政策菜单。“升级成本非常大,但看到地税部门为我们梳理的税收优惠应享尽享的政策后,我们彻底放心技改升级!”江苏燎原环保财务负责人聂顺林信心十足。

“蓝藻少了,水变清了,鱼也多了起来!”望着眼前的一湖碧波,渔民龙春的脸上笑开了花,“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今年开捕肯定可以大丰收!”

连云港地税局“党员服务队”走进港区服务“一带一路”

海 波澜壮阔百川归海

创造“一带一路”最优的税收环境

入夏的连云港,无论海上多么波涛汹涌,而呈U型的港湾内却风平浪静。站在连云港港东泰码头上,看见600台安凯A9高端豪华客车正披红挂彩驶入开往沙特的绿色大货轮。这批由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高端客车,总价约合人民币3.33亿元,是今年沙特市场客车采购的第一大单,也是连云港港服务“一带一路”的又一具体项目。

“自布局‘一带一路’以来,连云港港口集团也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大好时机。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9567.34万吨,外贸吞吐量完成5024.8万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吞吐量占比达40%左右。”港口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春宏如是说,在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税收支持不仅是东风,是辅助,更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这几年来,我联系最多的号码就是‘蓝莲花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科长的电话。不管什么时候打电话都能通,哪怕是半夜。”公司财务经理古永翔拿着手机翻给记者看说,当前港口物流行业竞争激烈,为了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志愿服务队多次前来公司调研辅导,从去年到现在,仅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就享受了20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减轻了很大压力。

“良好的税收环境能切切实实给企业减负增效,对此,我们出台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十五项举措》,还优化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流程,实现‘快审快办’,帮助‘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及时享受到税收协定待遇,降低税收负担。”正在走访的连云港地税局副局长宋云山告诉记者,下一步,连云港地税部门还将通过大数据管理方式,进一步采集企业境外经营情况、纳税情况和税收优惠减免情况,当好服务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恐怕不会想到,江苏的江河湖海上,竟洋溢着如此的商机与活力;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恐怕不会想到,这些商机与活力的背后,竟活跃着如此多税务蓝的身影。

站在船头上、坐在船舱里,满眼看到的,是地税党员为船家和相关企业提供资讯、出谋划策;满耳听到的,是客气的话语、亲切的家常、精准的解读;满身感受到的,是地税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江苏经济持续腾飞默默付出的努力与实践。

美哉,水上的地税人,愿你们能始终保持这股水灵灵、热腾腾的干劲,为江苏的江河湖海,创造更多动人的美景,让浪花里飞出的歌声更响、传得更远。

(孙军、冒益慧)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