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讲好“党建故事” 让文明静水深流

——河南省新乡市地税局抓党建促创建工作纪实

2017年06月26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个党员,是一面面飘扬的旗帜,融汇着忠诚于党的火红底色;一份份坚守,是一次次梦想的托起,激发文明静水深流的力量。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地税局坚持以培育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建党为主旨,激发党建力量,发挥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作用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力促进了新乡地税事业发展:2016年,新乡市地税局局累计组织入库税收61.18亿元,同比增长7.8%,增收4.43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绩效考核取得了全省地税系统第4名的好成绩,业务大比武荣获全省地税系统第1名,社保费征收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先进行列,79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充分展示了全局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干部队伍善打硬仗和胜仗的优良作风。

“精神之钙”

——讲好深化文明创建的“主题”故事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新乡市地税局坚持每年一主题,着力长远布局,不断书写强党建促创建的新篇章。

雷锋精神旗帜在这里飘扬。2012 年以来,该局连续五年持续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系统广泛掀起了“学雷锋、见行动”活动热潮,营造了忠诚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2012年我局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先进单位”。

核心价值观种子在这里播撒。2013年,在全系统实施了“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即:每天给家人一次交通安全提醒;每周总结一次工作得失;每月清扫一次家门前公共卫生;每季给老人做一次饭;每年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系统大兴文明实践之风。2014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总结“五个一”的基础上,面向全市推出“文明知行五个一”,作为全市践行核心价值观、落实“文明河南”的重要载体,在全社会取得了巨大反响。

从严治党藩篱在这里深植。2016年以来,我局以“两学一做”、“敢转争”等活动为抓手,围绕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地税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先后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措施65项,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121项,深入整改规范执法、文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作风不断转变,展现出爱岗敬业、担当风险的职业精神。

“滴水汇川”

——讲好党员义工服务的“温情”故事

讲述日常关爱的“深情”故事。将志愿服务品牌定名为“滴水汇川”,寓意地税人用点滴之举、微薄之力传递社会关爱,汇聚文明暖流。在市局机关及各基层单位成立了22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参与干部职工1000多人,在78个窗口设立志愿服务站点。2016年以来,开展“端午送关爱 情暖环卫工”、“点亮微心愿”等活动110多次,“滴水汇川”品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2012年,“滴水汇川”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成为全省首批20大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之一。

书写服务社区的“热情”故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帮扶活动,坚持“一天一巡查,一周一清洁,一月一总结”每天安排人员实地巡视,有杂物及时清理,每周组织一次集中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召开会议总结情况。面向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积极组织身体义诊、困难慰问等帮扶活动70多次。

聆听最美党员义工的“真情”故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2年以来,在全系统开展评选学雷锋“每周一星”和“学雷锋标兵”活动。五年来,全系统共评出“每周一星”237人、“学雷锋标兵”40名,事迹涉及义务献血、敬老孝亲、见义勇为等方方面面,许多感人事迹在全系统广为传颂,在社会上也形成了一定影响力。

“中流砥柱”

——讲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先锋”故事

做诚信建设的“先锋”。积极组织纳税信用评价,评定出A级纳税信用企业1777户,定期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今年以来,市地税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发改委主办了“万户企业共倡诚信”主题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守信用,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打造诚信新乡的靓丽名片。

做文明帮扶的“先锋”。在封丘县李庄乡后辛庄村大力开展文明帮扶工作。筹集20万元建成一座方便群众的“致富桥”。新打90米无缝机井6眼,投入5000元绿化主街道,美化该村的整体环境。将一批电脑设备无偿赠给帮扶小学,改善了教学设备。每年定期为12名留守儿童捐助2400元资金,直至其完成义务教育。常年为该村9名孤寡老人提供专项帮扶,充分彰显地税爱心情怀。

做攻坚克难的“先锋”。在2016年“7·9”特大洪涝灾害中,市局领导班子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涉水排险,避免了重大财产损失。全系统开展了“风雨同舟 众志成城”捐助活动,600余名干部职工共为受灾群众捐款近4万元。2016年以来,全市地税党员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忠诚奉献,圆满完成了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组织收入、征管体制改革、社保费征收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各项攻坚重任,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尽责担当之歌。

(李俊锋 许红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