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北京市丰台区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06月26日20: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原标题:丰台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 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启动

  6月25日下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举办。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 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启动

  6月25日下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举办。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在七一建党节和“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来临之际,6月25日下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市丰台区举办。

  本次活动在丰台区宛平城内举行,主要包括“永远的抗战 不朽的丰碑”——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进京展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抗战烽火从这里燎原”——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创作展览、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展览4个主题展览和抗战主题话剧《宛平人家》文艺演出,成功创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新模式,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丰富而深刻的学习素材。

  抗战主题史诗话剧《宛平人家》上演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 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启动

  在宛平戏楼内演出的史诗话剧《宛平人家》。

  “来到这里,不仅能够看到主题突出、内容多样的专题展览,还可以在宛平戏楼欣赏史诗大戏,一段段话语,一幕幕场景,仿佛一下就把我带到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宛平城,感受到了当年抗战的艰辛与丰台军民的不屈。”

  25日下午,宛平城内的宛平戏楼座无虚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大型史诗话剧《宛平人家》在这里成功上演。据主创人员介绍,这是一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作品,讲述的是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期间,宛平城内老工人岳全勇、农民牛在田、商人孟养斋三户人家以及宛平简易师范学校师生在日寇围困下,与国民党二十九军将士及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抗日先锋队奋起抵抗,打响了全国抗日的“第一枪”的故事。

  将红色主题话剧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与主题展览有机结合,这得益于主办方的精心谋划,既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大大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新颖度和吸引力。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在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立足于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依托丰台区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汇集多方专业力量,推出“4个主题展览+1个主题话剧”主题党日活动新形式,旨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广大党员崇高理想信念,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在推进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主题党日活动分领域、分层次、多角度地真实展现了全民族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及地区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成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党支部党日活动的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一次历史之旅和一次心灵之约,打造了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丰台样本”。

  卢沟桥历史博物馆首次全面开放

  市民在纪念馆内参观历史资料图片。

  “本次展览的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既有反映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抵御外敌,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光辉历史,也有反映当代幸福生活、珍爱和平的绘画、书法、摄影主题创作展,还有专门介绍卢沟桥的专题展览,可以满足不同参观者的不同需求。”

  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依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和《举国抗战 伟大壮举》等展览,全景式的展现了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抵抗日本者侵略的光辉历史和伟大贡献,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作用,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真实再现了抗战历史,点燃了观众的爱国热情。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卢沟桥历史博物馆首次全面开放,展览共分为历史之桥、科学之桥、艺术之桥、文化之桥、英雄之桥五个部分,全面展现了卢沟桥的宏伟气势和历史沧桑。“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卢沟桥800多年的建桥史,还可以欣赏到历代文人为卢沟桥留下的诗词歌赋,同时通过数字复原技术,身临其境观看卢沟桥的建桥过程、乾隆南巡图、‘七七事变’等场景,共同感受‘独一无二的桥’——卢沟桥的独特魅力。”

  此外据了解,在主题创作展览中,以“童心绘就和平梦”为主题的儿童画创作展览,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展览旨在将和平的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儿童心中,特别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活动共收到了来自北京市、广东、陕西、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浙江等多省市64所中小学校、红军小学和少年宫校外教育机构2645件绘画作品,此次展览将重点展出优秀作品80幅,以表达青少年儿童以史为鉴、热爱和平、面向未来、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

  晋察冀珍贵史料“亮相”宛平城

  “晋察冀边区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可以用:坚强堡垒,前进阵地,战略支点,建国基石这十六个字概括。”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进京展览的讲解员正在绘声绘色地为观众讲述着晋察冀边区的故事。

  战乱年代,京津冀地区共同抗战、紧密合作,和平时期,京津冀地区目标同向、协同发展。晋察冀边区曾被中共中央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其司令部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在丰台区委宣传部的邀请下,位于阜平县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携珍贵抗战史料“亮相”宛平城内,参观展览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晋察冀边区纪念馆首次进京展览,双方对此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展出内容,其中大部分史料都由纪念馆提供,同时还特别从纪念馆邀请专业讲解员讲解,尽可能地为观众还原真实抗战史。这次合作是北京丰台与河北保定两地党建工作交流合作的一次实践,也是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共建的有益尝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

  据悉,该展览主要包括“建立敌后第一个抗日民主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构筑抗战坚强堡垒”、“建设模范边区”和“夺取抗战胜利”五部分,重点展现了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晋察冀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抵抗,构筑了华北敌后抗战和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建立了对日反攻和进军东北的“前进阵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的卓越贡献。

  丰台卢沟桥畔传承抗战历史

  卢沟桥位于丰台区,是全民族抗日人民战争的爆发地。1937年7月7日,为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日本军国主义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一时间,永定河岸,卢沟桥畔,笼罩在熊熊燃起的战火之中,丰台军民万众一心、奋勇抵抗,中华民族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幕。从此,卢沟桥以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誓死反抗外来侵略的象征载入史册,与宛平城一起,成为全民族抗战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如今,卢沟桥畔的枪声虽已远去,但宛平城墙的累累弹痕依然刺目,时刻警醒着世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开创未来。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将主题党日活动选在卢沟桥、宛平城地区举办,不仅因为这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爱国主义精神源远流长,更缘于这里是全民族抗日人民战争的爆发地,一直以来,丰台区党员干部都以弘扬抗战精神为己任,积极行动,率先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近年来,丰台区依托卢沟桥、宛平城、抗战馆、抗战雕塑园等辖区特色文化资源和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不断改造周边环境,修葺复建了包括宛平县衙、卢沟驿、兴隆寺及拱极营等建筑,形成了一条古色古香的明清文化步行街,使周围环境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地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地区的文化自信。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卢沟桥、宛平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好地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传承抗战历史,守护城市记忆,丰台区正在积极规化建设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使其成为接受爱国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据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丰台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对广大市民特别是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方式。活动将持续到7月15日,广大市民可前往卢沟桥、宛平城地区参观游览。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丰台区委宣传部、丰台区委组织部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丰台区文委、丰台区档案局、丰台区文联、丰台区委党史办、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办事处协办,丰台区宣传系统的1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