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完善考核指挥棒 提振干部精气神

赵铮

2017年06月26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完善考核指挥棒 提振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内蒙古土右旗在深化党建制度改革中,坚持评价干部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探索推行思路考评、过程考评、成效考评“一年三考”考评机制,推进干部求新求变、尽心尽责、能上能下,形成以实绩论奖惩、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有效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以考核凝聚发展共识,突出考方向,培养干部能谋善断能力。考核“指挥棒”怎么指、往哪里指,引领着干部努力的方向。如何找准方向、促进科学决策、凝聚发展共识,推动领导干部想事谋事、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是考核工作更深层次探索解决的问题。土右旗创新设计思路考评,要求领导干部经过“民主—集中—再民主—再集中”的多轮聚焦,围绕职能职责,注重明重点抓亮点、注重创新突破、注重举措有力、注重新旧工作接续,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做到了从思想上破题,让干部的发展谋划能力在起跑线上受到关注和检验,推动干部“在办公室想”变为深入基层搞调研、寻对策。思路的形成必须经过上下结合、反复论证,既汇聚了集体智慧谋划发展,让政府工作体现民意、符合实际,也为戮力同心推进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通过对工作思路的起点谋划定位进行打分排序,对缺亮点少突破的思路进行点评约谈,有效激发领导干部出精品、出亮点、出实招、办实事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把工作思路具化为考评指标,既改变了副职领导干事不谋事的被动工作状态,又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了主攻方向,为推进工作顺利起好步、开好头奠定了基础。

  以考核强化过程管理,突出考重点,提升干部执行力落实力。考核的目的是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干部成长。抓住重要时期、重点工作开展督查考核,是强化过程管理、发挥杠杆效应,解决考核“重结果轻过程”问题,取得发展“四两拨千斤”成效的有力抓手。土右旗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考核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指标,全面梳理各单位重点考核内容,编制重点工作项目台账,开展日常跟踪纪实考核和中期考评,推动全程化的管理问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日常跟踪纪实考核,采取月记录、季督查的方式,实时监控工作落实进度,持续关注干部履职情况,使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得到监管,让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成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提升能力的“助推器”。中期考评,通过考评对象的合理分类,突出可比性;考评内容的个性设置,突出差异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突出多维立体;考评结果的打分排序,突出压力传导;结果反馈的个性分析,突出问题整改。同时,对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精神懈怠的进行约谈提醒,倒逼了班子和干部找问题找差距、想办法抓落实,营造“为官要有为”的干事环境。

  以考核推进能上能下,突出考民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要求对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从操作层面看,难度最大、争议最多的是如何认定的问题。用考核规范干部能上能下是一条有效途径,前提是考准业绩、评准干部,关键是规范程序、用好结果。如何考实考准,考出干部激情活力?土右旗从“考”和“评”两个角度出发,形成重点工作考核、常规工作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考绩”机制,和旗领导评价、单位互评、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单位职工民主测评的“评绩”机制,同时将思路考评、日常考核、中期考评、荣誉奖励和通报批评加减分情况一并纳入考评范围,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考评体系,全面了解班子业绩和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特别是在“评”的方面,通过组织“现场观摩、集中述职”等考评活动,以现场看、现场听、现场评的方式考查群众公认度,用“口碑”验证实绩。在等次评定上,评优或评差根据排名先后选出候选,由旗委常委会差额票决,做到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既重视得分排序,也不唯得分排序。在干部选用上,对考核排名靠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提拔重用,对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离岗培训、组织调整,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群众满意度低、实绩较差的干部进行免职。刚性用绩,让优秀干部有了成就感、平庸干部有了压力感、不称职干部有了危机感,有效激发了干部履职尽责的精气神。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