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哈密开发远程教育智能管理服务平台 

为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2017年06月26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新疆哈密市开发远程教育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解决了站点开机不及时、使用不经常、培训不到位的“三不”问题和地方特色资源获取难、区县资源共享难、个性培训开展难的“三难”问题,实现对终端接收站点运行情况的动态监督,对各级远程教育站点整体运行情况的量化评估。

  自动记录工作轨迹,构建远程教育监管新模式。平台通过文本、截屏、拍照等方式,自动采集站点运行各项数据,全程记录各站点的开机时间、操作内容及集中培训的开始、中间、结束前3个时间点,自动截取6张屏幕图像,拍摄站点现场照片并自动回传至监督服务器,保证学用活动有影像、集中培训全记录。上级党组织借助远程教育智能监督系统进行全程监督,实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和纠正,变“层级推进”为“点对点管理”,“事后督导”为“事中指导”。目前,全市终端站点的平均开机率和日平均使用率均为100%,月均集中教育培训时长287分钟,完成中央规定任务量的117%。

  自动逐级预警,开辟工作实时监管新渠道。系统软件内置了站点运行自动预警机制,如果站点开机使用培训达不到要求,系统自动向操作员、村党组织书记发送提醒短信;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整改的,将向乡镇党委分管副书记、书记依次发送督办短信;若问题依然存在,将向区县委组织部长、书记发送警示短信,最终向市委组织部长、市委书记发送问题短信,直至问题得到解决。这种方式实现了动态发现、及时预警、限时整改的闭环式监督管理机制。目前,发送的工作警示短信由开始时的日均120多条下降到现在的不足10条,采集有效使用记录84.4万余条。

  自动分析统计,提升远程教育管理新成效。系统根据监测到的数据,自动计算出各终端站点的开机率、使用率及乡镇、区县、市级管辖范围内的平均数值。实时、动态反映站点和管辖区的开机及设备使用情况、集中培训开展情况,并分别统计出当年及历年集中培训相关数据。自动计算出各终端站点的集中培训次数、人次、时长。系统自动对各站点及乡镇、区县、市级每天的各类统计数据进行分析汇总,记录数据变化情况,显示运行情况趋势变化图,便于上级党组织根据直观展示出的工作状态趋势做出相应决策,变年终统一考核为精细化跟踪管理,有效增强了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度。

  充分整合资源,打造远程教育服务新平台。依托远程教育管理系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系列培训工作。学习时,可自主选择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3种语言,建成政治理论库、政策解读库、红色电影库、“双语”学习库等8大类信息资源库,特色课件随时选学。依托远教站点开展加大养殖、种植、烹饪、建筑、电焊、电商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农业”,发展新型业态,助力精准扶贫。利用村(社区)党校、农牧民夜校,开设政策理论、民族团结、健康知识普及、美丽乡村建设等7个专题培训,进行为期1个月的分课时、分语种宣传教育。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6万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33.5万余人次。(通讯员 宋万军 郑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