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河间分段分类培训乡镇干部 

紧贴实际让干部“遇事能干”

2017年06月26日13: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紧贴实际让干部“遇事能干”

  乡镇换届工作结束后,河北河间市通过“公共课+专业课+互动交流+实地观摩”的方式,举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系列培训班,加强乡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水平。

  坚持培训内容接地气,该市发放培训需求调查表300份,在详细了解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根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每期培训都分集中上公共课、分别上专业课两个阶段。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雄安新区政策解读等,作为公共课重点培训内容。在专业课程安排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党务干部培训班将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党员、信息撰写等作为主要内容;宣传干部培训班将文化产业建设、媒体应对、对外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等作为主要内容;经济干部培训班把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作为主要内容;纪检干部培训班将学好用好“三部法规”、案件审理审查程序等作为主要内容;计生干部培训班把生育政策解读、卫生和计生行政执法等作为主要内容;农业干部培训班把中央1号文件解读、农村土地流转确权、农村“三资”管理等作为主要内容。

  该市在培训中设置“人人登台”互动交流环节,让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登台发言。每人发言时间控制在5分钟,发言内容既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分享、乡镇工作的个人体会、还有对未来工作的设想等,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每个班次,市委组织部都选派一名部领导对学习互动交流情况实时记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参加了6个班次的互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互动交流既是一次展示自我、互通有无、学习借鉴经验的难得机会,又是一次锤炼党性、提升“遇事能干、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水平的良好契机。

  每期培训中,各专业课主办单位都选取1到2个工作亮点进行实地观摩。党务干部参观了诗经村乡二十里铺党建示范区,纪检干部参观了河间廉政教育基地,经济干部参观了开发区部分企业,农业干部参观了景和农业产业园区,宣传干部参观了冀中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计生干部参观了卫生和计生执法大队制度建设和执法程序,使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为检验培训效果,该市及时发放《培训工作调查问卷》,了解学员对授课教师和培训内容的意见建议,对评价较低、效果一般的课程及时进行调整。(通讯员 刘玉普 付二松)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