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绵阳给新任职干部“开小灶” 对标需求精准提升专业水平

2017年06月26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对标需求精准提升专业水平

  近期,四川绵阳市针对换届后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新任干部多、下派干部多、年轻干部多的特点,分领域、分系统为741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11期专业化适应性培训。

  该市对接组织、岗位和干部需求,组织开展培训,让新任职干部学了能用、返岗能干。围绕组织要求干什么,紧扣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奋斗目标和全市“八项重点工作”,编印学习资料,开展课前政策导读,让干部在晓大局中明方向。围绕岗位需要干什么,按照县市区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对各个岗位的职责分工、资格条件和能力素质要求,相关市级领导带领分管联系部门的主要领导,紧扣具体岗位开展适应性培训,让干部在识岗位中明职责。围绕干部应该怎么干,针对年初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发现的部分新任职干部角色转变不够、工作推进较慢等问题,紧贴干部个性需求因材施教,让干部在知短板中思奋进。

  为避免培训“一锅烩”,该市坚持班次、课程和方法“三精准”,开展专业化教学。坚持党政分设,党委班子以系统为单位开展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纪检等5期专题培训班,政府序列开设政府常务工作类、工业工作类、农业工作类、城建规划类、经济商务类、文教卫生类等6门专业课,实现“干什么学什么”。坚持教学相长,每堂课预留半小时进行教学互动,解决和回答学员思想疑虑和现实困惑,同步开展分组讨论、学员论坛、辩论交流。坚持学做结合,将课堂理论培训和具体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将纪委办案等实际工作中的具体环节搬上课堂进行仿真培训,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的成果作为培训考核目标,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改变以高校、党校专家为主要师资的教学模式,63名授课老师全部由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实行“干部教、教干部”。每期培训班明确一名市委市政府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主讲第一课,站在全市发展全局的高度,帮助学员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做到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围绕全市全创试验、产业发展“两个一号工程”、交通攻坚大会战等重点工作,讲工作方法、教具体操作,帮助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由外行变内行,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学员代表结合所学所思所干,谈体会、找差距、析原因、说打算,撰写心得体会、研讨文章767篇,并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为推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提出了一批好的意见建议。(通讯员 左春艳)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