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田:“四个全覆盖”夯实基层基础

2017年06月23日1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个全覆盖”夯实基层基础

  今年以来,新疆和田地区把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层基础作为组织工作重中之重,以“四个全覆盖”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上台阶上水平。

  责任清单全覆盖。该地区制定基层党建考评办法,实行四级联签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即地委书记与各县市委书记、县市委书记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村(社区)第一书记、村(社区)第一书记与各驻村工作力量联签责任书,列出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其他成员等各类主体责任的4类24项43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县市委书记每周3天、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周4天到村(社区)调研指导、狠抓落实,以清单压实责、明职责、促履责。

  党建述职全覆盖。县市、乡镇(街道)每半年,村(社区)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按照层级覆盖机关工委、新兴组织党工委、教育工委,坚持各级党组织书记述问题、述责任、述措施,实行党建述职与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联合评议,按7∶3实行百分制评议,对党建述职达到65分以上,党组织书记政治立场、工作实绩和工作作风在25分以上的,定为党建述职评议合格,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提拔任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评议不合格的党组织书记实行“召回”管理,采取集中办班提升素质,考核合格后返岗工作,确保党建述职全覆盖、效果好。

  星级创建全覆盖。该地区制定村(社区)“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创建考核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积极性,在全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网格)、联防村民(联户居民)全面推行“五星级”创建工作,将“星级化”评定结果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年底评先选优、表彰提拔和联户群众优先享受各类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设立2亿元创建基金,每年集中1次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星级创建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建热情。

  督查问责全覆盖。该地区从往年驻村工作成绩突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156名优秀党员干部中,组成8个常驻县市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即到即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跟踪指导,按周通报反馈督查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目标和要求。对督查出的问题,采取“回头看”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彻底、抓基层党建工作棚架等426名党员干部严肃追责,283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本报和田讯 (通讯员 和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