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俊波精神”让党性之花开遍基层一线

尹立成

2017年06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1日上午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报告团成员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廖俊波这面镜子,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工作业绩写在大地上、写在群众的心坎里。

基层干部身处群众工作一线,党的方针政策靠他们落实,基层群众的愿望诉求靠他们反映,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基层干部只有用心、用情、用力地传承“俊波精神”,才能不负上级重托,不负群众期盼,主动践行好干部标准,争做合格党员,让“俊波精神”之花在基层一线竞相绽放。

传承好他“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去干,不赚钱的事我们政府来干”的一心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干部如果整天琢磨着谋划自己,甚至追逐私利,终将会被群众所抛弃。“服务群众就是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廖俊波同志常常这样说。他经常走村入户,和普通群众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成了基层群众的“主心骨”。他说:“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应该天天围着群众转、围着群众想、围着群众忙、围着群众累,真正做到心不离群众、身不离群众,用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用群众对的信任和称赞标注自己的人生坐标。

传承好他“我们认准的事,背石头上山也要干”的攻坚克难气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面对困难险阻、机遇挑战,如果没有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的英雄气魄,这样的干部只能沦为碌碌无为的“庸官”“太平官”。面对贫困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省尾”的政和,廖俊波同志没有退缩,而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以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气魄,率先在全国开展小额扶贫贷款试点,用金融创新撬动脱贫攻坚。一年365天,“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他几乎每天都在政和县度过,成了政和人民眼里的“铁人”、“狂人”。短短四年,政和山乡巨变,旧貌换新颜。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群众工作纷繁复杂,难事多,棘手事更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要面对困难不躲不绕不拖,咬紧牙关,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动真碰硬,敢作敢为,把“硬骨头”一块一块地啃掉,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境界。

传承好他“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求真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反观一些干部,整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要么就是宅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遥控指挥。镰刀开路,拄着一根劈断的毛竹竿,步履蹒跚,汗透衣背……,很难想象这是一名县委书记的形象。“廖书记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到基层的路上”“园区是廖书记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这是基层干部群众对他的评价。正是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二十三万政和群众才过上了美好生活。基层工作实打实、矛盾多,来不得半点虚假,最需要沉得下、不飘浮、作风实的干部。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一方面腿要勤,经常深入到“寻常百姓”家,访民情、问疾苦、解民忧;另一方面嘴要勤,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善于从群众那里讨“真经”。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让我们传承和发扬好廖俊波同志的崇高精神,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充分展现新时期基层干部的时代风采。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