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既有铁骨 也有柔肠

——廖俊波同志是大学生党员学习的时代楷模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卢尚月 

2017年06月2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1日,有幸作为北大师生代表参加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气氛宁静而忧伤,激昂而凝重,充满哀思,也充满寄托。廖俊波同志家属及同事作为报告会的主要发言人,与我们一同回顾了廖俊波同志生前做出的不凡事迹。会场响起了一阵又一阵持续不断的掌声,为廖俊波同志而鸣,为其永垂不朽的精神而鸣。

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不但书写在生前为武夷新区、政和县等地方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中,更成为当前时代广大党员学习的精神榜样。无论在工作中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还是在家庭生活中对亲人的体贴和照顾,廖俊波同志既有铁骨,也有柔肠。敢拼、敢闯、敢行动是其铁骨,善良、仁义、有担当是其柔肠,铁骨和柔肠共同塑造了廖俊波同志,也造福了当地百姓。

“俊波速度”、“公仆情怀”、“党员本色”是廖俊波同事对廖俊波同志精神的真实写照,“一诺无悔”是廖俊波妻子对其最深的思念和最高的赞誉,然而,再美的语言也无法将廖俊波同志的精神书写完整。

身为共产党员,身为有志青年,廖俊波同志就是我们最真实的时代楷模。作为大学生党员,第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不动摇是每个大学生党员都应始终牢记的基本信念,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的精神,永远跟党走;第二,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德者,本也”,没有德难行于天下,更难有为于天下。作为大学生党员,要时刻注重修德,提高德行修养,做到既能有才,更要有德。学习廖俊波同志无私奉献、不谋权、利的高尚道德,真正为社会贡献力量;第三,要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观。“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无论是书本知识还是社会实践,都是大学生党员提升自我的重要渠道,不可偏废其一。学习廖俊波同志爱读书、重调研的精神,永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四,要培养担当意识。担当不是简单地对工作和生活的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还应体现为对工作和生活的创新。形成大格局,树立长远意识,是真正的担当。大学生党员要学习廖俊波同志敢于创新的时代担当精神,敢于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第五,要树立群众意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永远是国家发展的根基,人民利益得到保障,国家才能安定团结。作为大学生党员,要紧紧向人民群众靠拢,而不是蔑视或脱离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并能从群众中找到学习和工作的发展方向,是大学生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公仆精神,感恩群众,回馈群众。

广大大学生党员,要将廖俊波同志作为时代的学习楷模。学习其敢于拼搏、敢于吃苦、敢于实践的铮铮铁骨,也学习其仁义道德、心中有民、有情有义的寸寸柔肠,将廖俊波同志精神发扬传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