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我愿做陕北的一株沙棘

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委宣传部  董铭纲  

2017年06月22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初秋的陕北黄土高原,一株株沙棘如士兵列方阵一般,散落在沟壑纵横的山梁山峁上。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行3人已步行了2公里,不远处就是要去的贫困户,我们不觉的加快了脚步。

“等一下,这个山峁上有好几株沙棘,我去采点沙棘果给大家解解渴。”同事小刘说到。

“好,多采一点啊。”我开玩笑似地说到,站在山峁上,望着绵延起伏的群山,再看看手中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07年9月,正是漫山沙棘果即将成熟的季节,满怀着对圣地延安的向往,我从家乡云南出发,乘火车北上,来到延安大学求学。我家本就在一个小山村,生活比较贫苦,为尽量减少家里的负担,来到学校后,我便积极争取学校提供的各个勤工俭学岗位,忙里偷闲,利用节假日到校外兼职,贴补生活费用。同时,我不忘求学的初心,如鱼儿一般遨游在浩渺无边的知识海洋里,以期不断地提高完善自己。

在偶然的一次校外兼职中,我与一个同到校外兼职的陕北姑娘相识,同样的家庭境遇,类似的成长轨迹,出生农村而又想改变农村贫困面貌的共同理想,使我们的心渐渐地走到了一起,并且确立了相同的职业方向: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毕业在即。我俩毅然报名参加了陕西省大学生村官的招录考试。经过几次碰壁与失败,我终于在2011年9月考取陕西省榆林市的大学生村官,2013年又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被分配到延安市吴起县担任镇长助理。女朋友也在这一年考取了吴起县的大学生村官。几年的相抚相伴、患难与共,我和女朋友的爱情也实现了“量到质的飞跃”。2013年年底,我俩举办了婚礼,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继续在这片热土上唱响青春之声。

在这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的陕北山沟沟里,我一干就是七年。在这七年里,我也曾彷徨过,迷茫过,甚至开始怀疑起自己的人生。难道我这一辈子就是为了从一个小山村走向另一个小山村?在这贫瘠的土地上度过终生?

然而,从2007年至今,在陕北已近10年,我对这里的一山一水已产生了一种说不出的感情,如果真要离去,还确实舍不得。这几年里,同事们并没有把我当作外乡人看待,在生活中、工作中都给予了热情的帮助;老乡们对我更是信任有加,家庭纠纷、脱贫致富,事事都来请教于我。渐渐地我的整个身心融入到了这里。如今,全县已打响脱贫攻坚战,老乡们看到致富希望,满脸都是笑容,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曾经发誓要一辈子扎根基层的一名党员干部,能轻易打退堂鼓吗?

很快,小刘就采来一大把果实饱满、散发着金黄色泽的沙棘果送到我们手中。

我迫不及待地将一颗沙棘果送到了嘴里,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顿时在嘴中漫延开来。沙棘果我以前也常见,要说吃,今天还是第一次。

我问小刘:“吴起的山山卯卯上为什么有这么多沙棘?”

小刘若有所思的说道:“这还得从吴起退耕还林说起。多年前,这里水土流失相当严重,秃山恶水,一片荒凉。1998年,吴起县开始实施退耕还林,沙棘作为保持水土的优良树种,得到广泛种植。它属特耐旱植物,为汲取更多的水分,根总是在土壤里扎得很深很深,在自己成长之时,它还不忘帮助周围的兄弟植物,为它们的生长提供养分。初秋季节,沙棘结出的鲜果不仅可以吃,叶子还可以制成茶叶,成为咱们这特有的饮品和保健品”。

小刘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是啊,沙棘虽平凡却并不平庸;虽长不成参天大树,却足以扎根千里;虽不需人们抚育,却默默地奉献自己。我们这些扎根基层的驻村干部,以及在基层的老百姓,不正是生长在这黄土高原上的一株株沙棘吗?

“我愿做陕北的一株沙棘。”我发自内心地告诉自己。

“发什么愣呢,快到贫困户家里了,走啊!”

小刘拍了下我的肩膀微笑着说道。我回过神来,又将一颗沙棘果送到了嘴里,步伐坚定地朝贫困户家中走去……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