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白水“四突出四解决”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

2017年06月22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白水县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通过突出四方面解决四种问题,力促学习教育常抓不懈。

突出学习内容,解决学习教育不细不常的问题。坚持把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为全县党员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学习内容包含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教育引导党员用新思想、新战略、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全县804个基层党组织已将学习教育制度挂牌上墙。

突出学习方式,解决学习教育形式不丰富的问题。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确定每月5日为全县党员统一活动日,主要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季度确定一个专题集中研讨,每年学习不少于12次;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2次集中学习。另外,还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为党员讲党课不少于4次。

突出“做”的标准,解决真“学”实“做”“两张皮”的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能脱离“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个基本要求。为防止和克服“学”“做”“两张皮”的现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刻把握中央“四个合格”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在农村,推行党员包联贫困户制度;在机关,深化共驻共建和党员红袖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每年志愿服务次数不少于12次,时间不少于48小时;在企事业和窗口服务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在经营服务场所,推行党员经营户加挂党员标识牌制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四率一度”为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每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领办1-2件实事,真正达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

突出量化考核,解决学习教育难以考评的问题。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聚焦“两力两率”,围绕全省追赶超越主基调,各级党组织年初制定追赶超越方案,明确追赶谁、超越谁的目标,实行季度考核点评,年末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追赶超越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坚持查阅资料与实地印证相结合、听取汇报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原则,具体方法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民意测评、量化评分,通过述职和评估,倒逼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真正落地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白水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树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明确了党员党性锤炼和思想改造永无止境的严格要求,旨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向纵深发展。

(朱国宁)

(责编:秦华、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