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新洲区推行村级“阳光财务”掀起基层“红色旋风”

2017年06月22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武汉新洲区在全面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公开看不见看不懂、不及时不规范、不广泛不透明、管理乱监督难等突出问题,推行村级“阳光财务”,掀起基层“红色旋风”,着力改进基层干部作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细化公开内容,解决“看不懂”的问题。针对原有村级财务公开项目多、专业术语多、村民难看懂的问题,区委统一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从栏目、内容、时间、程序、形式等方面明确了“八个统一”的要求。一是化繁为简。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地减少专业术语的使用,将之前20多项内容,统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的文字和准确的数据详实地反映出来。二是突出重点。除了定期全面公开和适时公开外,专设村级财务公开栏,对于群众重点关注的救济救灾款、低保金发放、各项惠农政策和涉农补贴资金发放、集体资源资产承包租赁出让收益、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等,采取附表形式逐项逐笔专项公开。三是公开答疑。村民对公开内容有疑问,可以口头或电话形式向村务监督委员会、街镇经管站提出质询,也可以通过年中和年底的“村官直评”向村干部“发问”,相关当事人要及时予以解释或限期答复。凤凰镇毛冲村的贫困户程绍利谈到,“先前的财务公开,都是一些资产负债表、收益分配表,想看的东西找不到,看不懂也不愿看。现在,哪家享受了低保、扶贫项目款怎么用、惠农补贴怎样发的,一目了然,公开到我们心坎里去了”。

规范公开时间,解决“不及时”的问题。针对公开不及时的问题,推行月、季、年及时公开,统一设定每月10日为固定“公开日”,统一同步公开原始凭据和收支明细,使群众定时定点、清楚明白村级财务运行情况。一是一月一报帐。不论村规模大小,也不论该月业务量多少,村级财务报账员必须每月向街镇经管站报一次帐,自发票发生额时间起超过3个月不报帐的,一般不予报销,特殊情况,需经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签字同意方可报销。二是一月一公开。村级财务公开栏每月公示原始发票内容、村级财务收支流水情况,公布的内容还包括上月银行帐户余额、本月总收入、本月总支出、本月银行帐户余额等共4大项。每三个月汇总收支及结余情况,按季度公开。三是一年一审计。年底,街镇经管站提出财务清理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对村里一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由农经站派审计员抽查验收,将审计情况和本年度的总收入总支出、本年度决算、下年度预算如实向广大村民公开。“这样搞蛮好,我们群众明白了,村干部也清白了,互相少一些猜疑,多了一份信任。”在辛冲街邢榨村财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查看今年1至5月财务收支情况后有感而发。

严格公开程序,解决“不透明”的问题。财务公开的关键是各项程序的规范透明。一是全程监督。将老党员、老书记、老先进等具备一定的财会管理知识的人员推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严格对村级各项经费收支进行登记、审核、评议、监管,使之真正成为村“两委”并列的“第三委”。二是规范程序。凡是涉及到集体经营性资产、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以及村级资产对外承租、出让标在3万元以上的,均通过街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委托公开招投标。凡涉及到村级重大项目、重大财务支出,严格按照“四民工作法”,做到村民事前了解提议、村民参与讨论决定、执行情况村民监督。三是严格审批。坚持“村账街(镇)管”制度,做到申报审批“八个不付款”:即没有单据不付款、未经主管领导审批不付款、超越权限不付款、开支不当不付款、用途不明不付款、数量金额不清不付款,单据涂改不付款、没有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的不付款。自全区推行“阳光财务”以来,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群众的信访矛盾大幅度减少。阳逻街青松村党支部书记说:“过去公开财务的方式,对村干部约束并不到位,甚至成为了个别村干部的‘挡箭牌’。如今行不通了,每笔细账村民都了解,不该花的你花了,村民不答应。所以,现在我们干部每花一分钱,心里都得掂量掂量。”

扩大公开渠道,解决“看不见”的问题。公开的形式直接决定了公开的实效性,针对当前农村主要由老人、妇女以及外出务工等群体重叠构成的特点。一是定点公开。财务公开栏主体设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人口多的村,延伸到人口活动密集或便于村民观看的湾组。将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扩大和提升老年人对村级财务公开的需求。目前全区有180个1500人以上的大村财务公开延伸到了湾组,1700多名老人和妇女推荐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二是会议公开。将村级财务管理公开纳入到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对每月村级财务支出进行“晒账”,党员议一议、定一定、评一评。对于临时性的村级重大支出,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听证会,多方听取群众意见。三是网络公开。利用已有的村级QQ(微信)群和“智慧党建”平台,及时推送每月的村级财务公开情况,既扩大了外出务工人员的知晓率,也增进了农村年轻人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我虽然长年在外,但经常关注村里的动态,对于前年村里流转撂荒土地1013亩种红冠桃,我在村QQ群上发表看法,没想到村里还采纳了”,辛冲街辛冲村外出务工党员余南山说。

(新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