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肝胆干事 干净做人——做廖俊波式的县委书记

中共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  陈华

2017年06月2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今天,廖俊波同志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一线总指挥”的时代情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立好了标杆,值得每位县委书记学习。

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不忘初心、常怀忠心。习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廖俊波同志入党25年来,不论组织安排他在哪个岗位,他都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度负责,始终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我们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四有”县委书记,就是要不忘初心、常怀忠心,对党忠诚、矢志不渝,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永葆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我们做事的底气、不变的信仰,也是为官从政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和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学习他对人民高度赤诚,做到牢记民心、倾注真心。习总书记强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政绩之本、在于为民”。廖俊波同志在政和工作期间,心里始终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施策,三年多时间,政和县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脱贫率达69.1%。五峰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有贫困户2.14万户、6.3万人,扶贫攻坚的难度大、任务重。身为全县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就要像廖俊波那样,做“群众的贴心人”,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我们的“本”“基”“源”,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牢记民心、倾注真心,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把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放在心头,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脱贫路上绝对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用发展的成果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学习他对责任敢于担当,做到恪守公心、工作尽心。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廖俊波同志面对政和的落后状况,不推责、不避难,克难攻坚、负重前行,工作中“周末不周末,关键看有没有事,有事就没有周末”,特别是精心打造政和省级经济开发区,新引进创办60多家规模企业,群众都说“园区是书记一脚一脚踩出来的”,2013年起,位于贫困地区的政和县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五峰也面临着穷在财政、弱在工业、根子在区位交通的短板,虽然近年来县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完成了县城避险迁建、建设“飞地”工业园区、打造公路交通路网体系等几件改写五峰历史的大事,但身为县委书记,要克服职业倦怠和精神懈怠,克服小富即安和自满情绪,像廖俊波那样,恪守公心、尽心竭力,立足岗位、担当负责,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做出样子,继续弘扬“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的开放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我不入苦海,谁入苦海”的担当精神,做五峰“发展的开路人”。

学习他对纪律心存敬畏,做到常存戒心、保持清心。习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同志,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廖俊波同志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自身要求十分严格,从不搞特殊化,从不利用权力、地位的便利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还经常教育干部“老实做人、干净干事”,在大小会议上反复唠叨“事业要上去、队伍不出事”,经常让干部“下不来台”、为的是让他们“更好地站在台上”。县委书记地位特殊、权力相对集中,面临着许多考验,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身为县委书记,要像廖俊波那样,常存戒心、保持清心,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标道德高线、不触纪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从严教育管理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