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党员干部应强化“三种修炼”做好内在建设

2017年06月2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湖南省纪委又披露一起官员被调查的事例,永州市环保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于铁生因严重违反纪律,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收受礼金,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月1日 三湘风纪网)于铁生在部队从普通战士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后来担任了部队的正团级干部,后来到地方担任基层领导干部后,开始也是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

于铁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典型,后来却一步步陷入泥潭,令人深思。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攻坚期和改革的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社会问题频出,导致了现今社会的复杂性与多元化,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差异化带来了社会的浮躁。由于一些人价值取向不正确、幸福感错位。盲目“朝权望、向钱看”。同别人比出身、比地位、比职务、比待遇。因而有些人倒在了金钱、权力或美色的石榴裙下。

由此看来,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的正确才能保证行为的正确。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改造和内在建设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动力。党员干部要强化“三种修炼”,做好内在建设,是多么重要。

党员干部要注重“修心”,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何谓“修心”?北宋哲学家张载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读书人其心当为天下而立,其命当为万民而立。读书人如此,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是如此。一些党员干部受到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蚀,徇私枉法,逾越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其根本原因在于思想观念出现了偏差,丧失了廉洁自律的意识。

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端正自身品性。我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信条。欲治国必须先修身,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严于律己,始终做到见肴不馋、见物不沾、见钱不贪、见色不迷。注重修身,就是要以“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为座右铭,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注重修身,就是要时时处处“从我做起”、“以我为例”,做到身正抑邪念、公正无贪心。

党员干部要注重“修为”,成就一番事业。佛教上讲,人生有四种修为:一是要忍得住,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苦练“抵得住诱惑”、“忍得住压力”、“扛得住责任 ”三种苦功。二是要看得破,看破不是意志消沉的借口,而是领悟后毅然决然的坚守原则。《醒世恒言》中有一则《薛录事鱼服证仙》的故事,描述的是薛少府重病后梦魂变鱼,遇赵干东潭垂钓,薛少府明知饵上有钩,却难抵“鱼饵之香”,终沦为刀俎之肉。三是要拿得起,做人要有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更是如此,不推诿,不逃避,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四是要放得下,放下架子,放下欲望,放下名利,放下享受,脚踏实地干工作,将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悟勇敢的用于实践,找问题、想办法、破难题、出成效。

我们只有不断加强“修心”,注重“修身”,努力“修为”,才能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才能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干部,才有可能始终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坚守正确的人生航向。

(澧县如东镇纪委 易继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