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牢正确的是非观

伍朝党

2017年06月21日11: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牢正确的是非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必须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做到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是非观念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是非观是一个人的行为导向,有什么样的是非观,就有什么样的行为习惯。党员干部的是非观,既深刻反映其道德取向,也取决于其政治取向,更真实反映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义利观。笔者认为,作为党的生命有机体的“红色细胞”,党员干部要着重从四个方面树牢正确的是非观。

  要着重在信仰信念上树牢正确的是非观。信仰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必须把坚定信仰信念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首要的政治品格来坚守、作为最鲜明的身份标识来秉持,高擎坚强党性的精神火炬。面对社会上的错误思想和政治谣言,特别是那些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信仰缺失、思想滑坡、“总开关”松弛,痴迷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风水先生”等不良现象时,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澄清谬误,敢于“亮剑”发声、阐明正确立场,以坚强的党性原则与之较真碰硬、坚决斗争。

  要着重在纪律规矩上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古语云,“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对党员干部来讲,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其生命线,要发自内心地认同和严守。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必须把严守纪律规矩摆在重要位置。特别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纪律规矩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切实把自身言行约束在纪律规矩之下,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清规戒律”,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绝对忠诚、始终表里如一,坚决不做纪律规矩的破坏者,坚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阴谋家”,坚决不搞团团伙伙、不结党营私、不拉帮结派,勇于同违反党纪国法的人作斗争,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查处的一些案件看,不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们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大搞山头主义、帮帮派派、人身依附,影响恶劣、危害深重,最终落得可耻下场。

  要着重在官德修养上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官德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态度和道德品质,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榜样的示范性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力。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必须把加强官德修养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要明辨是非知德,知社会公德、知职业道德、知家庭美德、知个人品德,明是非荣辱、明职业操守、明孝悌勤俭、明善恶美丑。真正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怎么做。要准确把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基本标准,划出官德是非的界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道德标尺和行为取向,着力涵养个人高尚的官德情操,规范言行修德、去恶扬善守德,积极培育向善之心、遏制从恶之念,做到遵规守矩、慎初慎独、防微杜渐,自觉把崇高的官德追求作为职责使命所系、作为行为习惯之要、作为素质提升之基。

  要着重在做人做事上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如何做人做事,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认真思考的问题。只要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党员干部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必须把正确地做人做事摆在重要位置,关键是要做一心为民服务的人,以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为荣,以欺瞒欺压群众、冷漠对待群众为耻,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记挂心间;要做坦诚真实的人,把真诚作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诚恳率真地处世、坦诚坦荡地待人;要做品行端正的人,以正直正派的好人品赢得尊敬,做到不诱于誉、不恐于诽;要做宽厚善良的人,宽容他人、永葆善心,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充分释放善良这一人性中最美丽、最温情的光辉。同时,要站高望远谋事,善于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谋事虑事,精准认清全局、积极融入全局,保持长远眼光和前瞻思维,作决策不被眼前利益所蒙蔽。要提高干事水平,保持本领恐慌和谦卑之心,提高理论素养、常走群众路线、加强实践锤炼,增强应对是非问题的素质能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