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州完善考察机制 严控三节点筛除“问题”干部

2017年06月21日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控三节点筛除“问题”干部

  去年以来,云南大理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意见》,通过严格把控干部考察的整个流程,抓实“考察前研判预防、考察时责任到位、考察后监督倒查”三个关键节点,层层过滤筛除“带病”干部。

  该州将关口前置,突出研判预防,在考察前对“带病”干部进行初期过滤。探索建立干部分层分类管理制度,明确州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县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规定,结合调研、巡查、考核等相关情况,将干部工作融入日常。从严落实《大理州公开推荐优秀干部工作办法(试行)》,在全州公开推荐优秀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库,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强化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出台《大理州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办法(试行)》,定期对全州12个县市、两区一委、105家州属单位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掌握各个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和干部特点,作为班子调整配备、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

  突出责任到位,该州严把考察关口,对“带病”干部进行全面筛查。制定干部考察员管理办法,从州级部门、各县市委组织部选聘干部考察员,分期分批集中培训,并签订考察承诺书,实行亮证考察,对干部考察全程负责。从严落实“凡提四必”要求,通过横向覆盖、纵向链接,确保岗位职数配备、干部“三龄两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洁自律情况“零差错”。适当延伸考察触角,听取服务群众、上级单位及下属单位的意见建议,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察对象的综合表现。将纪律和作风调查贯穿于考察始末,杜绝“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不良行为。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客观、准确、全面记载在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做到一人一表、一事一记,并要求考察组全体成员签字,严格考察责任追究。

  该州突出监督倒查,将随机抽查和集中倒查相结合,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对“带病”干部进行有效甄别。落实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要求,发挥12380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作用,受理相关问题举报和及时调查核实,并根据最终认定结果,决定取消资格或暂缓使用。定期随机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工作,对不如实报告的一律从严处理,情节严重者将给予纪律处分。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准确掌握州管干部受处分的情况,及时进行研判分析。对“带病提拔”问题进行集中倒查,让“带病”干部及时得到调整处理的同时,严格甄别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干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通讯员 大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