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绵阳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探索严到支部 实到党员 见效到群众办法

2017年06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绵阳市委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聚焦党建工作层层衰减,在基层没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方式与信息时代脱节,联系服务与教育引导群众不密切,人心难聚集、活动难开展、事情难决定、工作难落地等问题,市委决定用2至3年时间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即基层党建规范化强基、示范性带动、智慧型扬帆三大工程,探索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两项工作,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基层基础。

实施基层党建规范化强基工程,定量定标抓落实。推进基层党建七大领域规范化建设,分乡镇、村、街道(社区)、园区、机关等领域,建立村“穿衣服工作法”、园区“四柱八梁”、医院“对症施治”等9个规范化清单模板,累计建立45类、453项指标体系,明确最基本的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制定了“三会一课”六有两公开、“7+X”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六叫停”等6个规范化办法,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推进基础性根本性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基层组织按期换届“三提醒”、“四定三谈两帮带”处置不合格党员、党费收管用“五个明确”等8个规范化办法,鲜明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导向。

实施基层党建示范性带动工程,以点带面促提升。实施“四大示范行动”,即基层党建7大领域规范化建设、党员先锋行为、先进模范人物、连线成片集群集约典型示范行动,形成一批站得起、推得开、可复制的群众身边榜样群体。防止“三类”问题倾向,即防止重评轻管、整体推进不平衡、模范指标凑数问题,建立健全示范标准、考核评价、动态管理工作体系,在各个层面大力开展“培树身边典型、学习身边榜样、做好身边事情”活动,以党员和党支部个体示范形成整体示范效应。

实施基层党建智慧型扬帆工程,运用信息技术强堡垒。建立“三大平台”,即“绵州先锋”微信公众平台、远程教育IPTV管理平台、党建视频网络平台,构建互联互通、全域覆盖、资源共享、功能完善的智慧党建体系。发挥“三个功能”,即发挥党建信息推送查询功能,推送发布中央和省市党务政务动态、经验典型,刊载不涉密的政策制度文件;发挥党务管理服务功能,搭建网上党建办公、组织生活、信息互通平台,实现一点到支部、一点到党员;发挥党员学习交流功能,整合网络、电视、手机全媒体优势,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网上学习、网上交流、网上生活。

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让群众感恩奋进守正。把教育引导群众寓于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出台5大类17条具体举措,通过实现群众的眼前利益,引导群众对中长期利益的认识。在民生政策落实中激励群众,建立靶向精准的宣传体系、彰显公平正义的实施办法和项目投放看村(社)风机制,将群众遵纪守法、道德行为等情况纳入民生项目实施和政策落实评定内容。在发展致富过程中引领群众,实施“扶志鼓劲”计划,建立共同发展的经济组织和利益奖惩体系,在优秀人才资助评审中鲜明正能量考核评价标准。在学法用法实践中引导群众,建立开办法治课堂、建强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队、深化村(居)民自治、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等四项制度。在权利义务对等中影响群众,建立失信黑名单、公民“道德银行”和个人意愿评审机制。在先进文化传播中涵养群众,通过办好农民夜校、建立群众身边的红黑榜、广开正能量宣传栏、丰富文化点亮群众精神家园四个举措来实现。

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建强纽带促自治。借鉴战争年代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做法,引导群众根据产业链、利益链、个性需求等,组建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力争让每名群众加入一个组织;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城市小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党工作;推动力量向基层汇集,深化“走基层”“双报到”“千名干部进社区”“双联”“百企帮百村”工作,把各级机关资源、社会各方正能量调动到村组、社区小区服务群众。

为推进“3+2”书记项目落实,绵阳市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项目化挂图、轮流召开现场会、动态督查、定期通报“四项制度”,表扬鼓励先进,严厉处置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书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督查抓落实。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