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让党员光辉洒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陈剑锋

2017年06月20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什么时候党员身份和党员意识前所未有地深深的铭刻在我心中,感受到其极不平凡的光辉和责任!我想,就是我通过公招成为宜宾市高县沙河镇一名普通公务员的时候开始的。2014年我来到人生的重要驿站沙河镇,任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农村道路交通、统计等工作,走村入户、与村干部一起共事成为工作的主要内容。

沙河镇总人口5万多人,含24个村及2个社区,是高县最大的农业镇,总体经济发展呈现不平衡的态势,光是省定贫困村就有4个,而且集中在山区偏远地带,交通相对落后、贫困群众发展受限、办法不多。要想富先修路,是改变贫困村面貌的第一步。开展农村道路建设规划前期工作的任务便落到我的肩上。随着科技进步,规划路线采集已开始用上了GPS和笔记本电脑,电脑装上电子地图和采集软件,外接好一个GPS定位器,路想怎么修,我们就带着电脑怎么走,线路图就自动画在地图上了。背着电脑、挎着水壶下村“采路”成了那半个月的主要工作,跨草地、越丛林,跟着村干部们阳光下挥汗如雨或是下雨天“深一脚浅一脚”成为工作常态,每天在荒草丛林中采集规划道路多则四五十公里,少则二三十公里,但也只是埋头苦干,只为完成工作任务,却不曾深入思考过“是什么、干什么、图什么”的问题。直至一天,当天采集任务的最后一条路,是麻柳村东接宜宾市珙县县城,西连沙河集镇的一条村道,连接集镇这头通过项目建设已完成硬化,而连接珙县那头却因为一座小丘陵的阻隔,成了断头路,断头路这边仅完成毛路建设,路基5米宽,用料扎实、路面平整,建设基础较好,拟采集后硬化。

引领我们采集线路的是村里的老支书,老支书已是古稀之年,但精神矍铄。该路逐渐荒芜,待到我们采集线路时,齐腰甚至齐肩深的杂草长满路面,我们不得不将电脑举过头顶,在荒草中艰难前行,老支书却兴致勃勃的谈起多年前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的场景,当时交通落后,一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村民无论前往集镇还是回走珙县都很艰难,他作为时任的村支书,下定决心要修条像样的路出来,让走了几辈子小路、险路的村民们也能安全出行、便捷出行,也走走大马路。但当时从上至下尚无“村村通”的项目资金,启动工作便困难重重。老支书就挨家挨户做工作,走了几辈子烂路的村民们也积极响应,主动出钱出力,资金不够,他就使劲从镇里争取项目资金,今天要一点、明天要一点,然后全都用在道路建设上,路就这样一点一点修成了,往前走可以达集镇,往后走可以去隔壁县的县城,除了最后一公里丘陵阻隔,资金耗费过大未能打通,一条长达近20公里的村道跃然眼前。老支书说为了建设这条路,他前期反复踏勘、研究最优路线,为了争取资金不知从村里到镇上往返了多少次,开工后,恨不能住在工地上,时时刻刻看着守着,严格把关建设质量,该有的涵洞不能少、该有的边沟不能窄、该堡坎的地方决不能悬空,老支书如数家珍地讲述着修路过程中的小故事,而我感受的到却是一名老党员对平凡事业的热爱,对群众的深厚情感,感受到的是老一辈党员身上质朴的榜样力量,和勇于拼搏、为民务实的纯真公心,一条用汗水和担当铸就的普通村路,闪耀着的是党员本色洒下的光辉和力量。

此刻我终于明白“是什么、干什么、图什么”的问题。一是“是什么”的问题,是国家干部、是公务员,承担着履行本职工作的基本责任,但更是共产党员,是执政党的党员,更该把责任主动担在肩上,为了民生幸福而“行走”,为了百姓困苦而“坐立不安”,更该对得起党员的特殊身份,更该履行好肩上的特殊责任;二是“干什么”的问题,作为干部、更作为党员,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事,干的就是为民解忧的事,干的就是群众亟待落实的事,让群众信赖、让群众依靠的事;三是“图什么”的问题,图的就是群众生活幸福,图的就是百姓安康,图的就是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老支书的心愿是越过阻隔麻柳村到珙县县城的最后一公里路,让村民从后方出山不再绕远路。我们义无反顾地随着老支书翻越山岗,至少在地图上“打通”了麻柳村连接珙县县城的主要通道。后来,随着脱贫攻坚项目的精准实施,当年地图上“打通”的规划路,也已在地面上打通了,老支书心愿得以完成,而我这一课更上的刻骨铭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但要将宗旨从“口头”转化铭刻到“心头”,再踏踏实实见在“手头”,却是一场不平凡的修行,要不忘初心、要继续前进、要牢记好干部“二十字标准”,让每一名党员成为多学多思多悟多践多为民服务的“特殊人物”,让党员光辉在为民服务的路上闪耀,共同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能,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打造坚实的堡垒力量和模范力量。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