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一位老党员的乡村情怀

山东省淄博市文昌湖区  刘兵 

2017年06月2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起从乡镇卫生院退休的老曹大夫,方圆十余里的庄里乡亲没有不树大拇哥的:“老曹的医术,绝了,就没有他治不了的病!花钱少,效果还好,比一些大医院都强!”。曹会德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医科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和他同时代的同学,基本都是在市级以上医院主任级别退休的,像他一样一直扎根基层卫生院一干几十年的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并不是曹大夫的医术不好,那个年代能从医科大学毕业的学生,无不是基本功扎实,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都过硬,业务技术绝对杠杠滴!这从他退休以后自己在家义诊,每天病号都络绎不绝就可以看出来。至少有好几次,当地的区级医院和市级医院都曾经找过他,想特聘他为坐诊专家,但都被他拒绝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农村的医疗水平确实比较落后,但正因为落后,才需要更多有技术有能力的人留下来。都往大医院走了,村里的老百姓去哪看病?”

老曹大夫看病还是用老三样:听诊器、体温计、针灸针,只要不是危重症病人,基本在他这里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慕名而来找他看病的,差不多都是在别的地方看了以后没有效果的,很多还是从较大的医院看了以后又来找他的。他给人看病从来不打包票,不像那些江湖游医一样可劲的忽悠,非得让病人把钱花够了,最后才知道上当受骗。他每次都是和病人说,先拿几天的回去吃吃看,有效果就再来,没有效果就到别处查查。但吃了他的药的,没效果的很少。以至于当他因为身体原因只能每周看两天病的时候,每次到了他回老家坐诊的日子,天不亮就有病人在他门口排队。

他的子女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每当看到他明明身体不允许,还强撑着让他们送他回老家坐诊时,都心疼的说:“爹,你到底图个啥?咱又不缺那几个钱!再说了,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大医院啥病看不了,还非得找你看?”。

老曹却从来不领情:“我现在的退休金足够我下半辈子的花销,要是图钱我早就到大医院坐诊了。农村的医疗条件这么差,大医院看病的花销又这么大,还有好多人到大医院看不起病。一些小病小灾的,只要我能看了,就不要让人家花那个冤枉钱!”。

确实,老曹给人看病,基本就是收个几块十几块的成本费,如果是经济条件不好的找他看病,他直接就把医药费给免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退休以后在老家坐诊近二十年,他到底给病人省了多少医药费,谁也算不清这个账!

为了怕自己的医术无人传承,老曹主动找到本村的卫生员小张,到他的门诊去免费坐诊,自己不收任何费用。在义诊的同时,还言传身教的教小张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比一些大医院的带教老师还用心,让小张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老大夫,医者相轻、敝帚自珍这些医学界的传统陋习,在他身上看不到一丝影子。到现在小张一说起曹老师的医术,还是赞不绝口:“不愧是五六十年代的大学生,理论知识就是扎实,到现在说起一些解剖或生理等细节还头头是道,我们这些年轻人记得都没有他清楚!更不用说实践经验了,用药少,效果还好,太多东西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了!”。

老曹原工作的乡镇卫生院的崔院长还知道,他每当遇到重大事情的时候都会无私的进行捐助:“慈心一日捐”他每年都捐1000元,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一下捐了3万元,玉树地震他又捐了2万元,建国60周年的时候他主动捐款1万元……。崔院长统计过,光他知道的捐款累计起来也有十几万了,每次捐款的时候都是通过党支部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进行捐赠。镇党委多次想将他的事迹上报给上级党组织进行宣传,都被他谢绝了,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这一辈子都沾了党的好政策的光。现在我年纪大了,还有党和政府给我养老,我留着钱干啥?我不图啥名声,也不想要这样那样的荣誉,只要能把钱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里,我就放心了。”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这就是一位老党员无私的情怀,也许还有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人在潜移默化中给年轻人树立着一个个无声的榜样,他们不图名不图利,只图自己一份心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党员。这才是一位合格的党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