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扎根基层,不忘为民之初心

丽水市委组织部选调生  吴小凯

2017年06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也许是跟工作岗位有关,也许是跟个人习惯有关,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步入工作岗位,我的身边总会有一本笔记本。有条理清晰的,也有零零散散的;有工作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也有解决问题的过程……现今,一本本早已被磨损的记事本记录着我工作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记录着我的成长轨迹。

2016年6月,我完成了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并选择成为了一名选调生,前往基层,用自己所学扎根基层,为基层发展奉献自己绵薄之力。2016年8月1日,作为丽水市委组织部选调生,根据组织上的安排,我来到了遂昌县云峰街道。“我为什么要来基层?我来基层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青年党员干部?”泛黄的笔记本扉页,清楚的记录着我报到第一天问自己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很快在下村走访过程中找到了答案。

还记得2016年8月26日,在走访当地一位困难老党员时,依稀记得房子很旧,屋里光线不好。老党员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满头银发,我们还没走近,就远远地看到她站在门口,面带微笑招呼我们。表明来意后,我便拿起本子开始了解情况:老人孤身一人,一直是靠党和政府帮助过生活。“还是共产党好!”质朴的老人向我们表达了对党的感激之情,到现在都能记得老人当时幸福的表情。回街道的路上,我百感交集,农村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对改善自己的生活充满期待,对党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市委组织部选调生,一名共产党员,我想我要力所能及的为他们多做一些实事,多做一些好事。

丽水市是浙江省的后发地区,同时也是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的“最大一片绿水青山”。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丽水调研,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论断,告诫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而在这过程中,基层是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我想离不开三个方面:一、牢记忠诚忠实之心,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对党忠诚。党员对党忠诚忠实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水不湍不可知其势,石不击不可知其坚,人不激不可知其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提醒自身、激励自身。二、牢记服务百姓之心,坚持做到一心为民,对民负责。百姓之事无小事,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务必要常怀为民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尤其作为我们选调生群体,更是要用脚步去丈量民情,努力将高学历转化为服务的高能力。三、牢记勇于担当之心,坚持做到干事创业,干劲十足。基层是个大熔炉,青年党员干部的成长离不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担当与干劲。广大青年党员干部珍惜基层这个大舞台,以担当之心完成走向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在基层落实到位,以实际成效为丽水市打造浙江的大花园贡献出自己的那份绵薄之力,为我们党的事业绽放自己的星光。

根扎得越深,树长得越高,步踏得越实,路走得越远。都说基层是本厚重的书,蕴含了太多的知识与学问。而我也将继续带着身边的记事本,去记录那些百姓遇到的各种问题,去记录那些关于富民之策的点滴思考,并无时无刻的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