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高校“微党课”如何入脑入心

成都理工大学  孙毓蔓

2017年06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不断发展,高校“微党课”教育已初步呈现出教学模式精简化、教学创作草根化、教学传播简易化、教学互动双向化等特点,在加强高校学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过程中逐步发挥出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在“微党课”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导向不清晰、形式大于内容、授课主体分散、课程设计随意、监管缺失等现象。

  “微党课”为高校服务型学生党组织创建提供新的载体,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不断克服“微党课”的不足与弊端,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逐步完善“微党课”的教学课程、运行模式、管理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微党课”才能不断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明确服务宗旨。个别“微党课”为了赢得点击率和播放量,存在夸大事实、断章取义等现象,政治立场模糊。个别学生对“微党课”进行不良转发、散布虚假消息、发布负面评论,对党课教育教学体系带来负面影响。“微党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阵地,必须高举党的旗帜,维护党的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微党课”运行的根本原则和必要要求,丢失这条底线就会失去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站在师生的对立面,也失去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价值与意义。

  强化课程内容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漫画形式、标语形式、趣谈形式等类型的微党课纷纷涌现,丰富了“微党课”的授课形式。但党课教学的核心是课程质量,教育的成效最终不取决于花哨的形式,而体现在过硬的课程质量。抓好“微党课”质量建设,授课者应更新教学观念,打造有理论高度、实践深度、现实角度的三度“微党课”。同时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主动邀请高校领导与高校教育紧密相关的地方和企业领导录制“微党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大局意识强、视野开阔、教学实践经历丰富等优势,进一步提升“微党课”课程品质。

  加强课程内容设计,创新服务理念。部分“微党课”创意存在简单的声画同步,机械运用PPT等问题,授课者应该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面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个性化需求,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增添课堂教学趣味;部分“微党课”虽开通了留言、交流板块,但对课程后台缺乏管理,导致互动效果不佳。管理者应定期筛选优秀回帖予以发布,及时答疑解惑;授课者应将基层党建品牌特色积极运用于“微党课”中,提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让学生更有归属感,提高对“微党课”的认知度与接受度,打造高效、趣味、魅力的“微课堂”。

  优化课程管理模式,建强服务队伍。着力打造“党员领导干部”“思政专家教师”“专职党务干部”“普通党员师生”4支授课队伍,分层次确定授课专题,分类别确定授课形式和学习方向,使“微党课”的教学层次更加分明。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高、服务意识强的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和搭建管理团队,吸纳一批熟悉网络技术和新媒体运行的科研教师、博硕士研究生搭建技术团队,组织一批学生党员骨干、党校班干部及团干部搭建志愿者队伍。通过三支管理队伍的建设,有效明确各级队伍职责和责任,更好为师生党员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20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