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正风肃纪拧螺丝 问责追责钉钉子

廊坊专项整治基层“微腐败”

2017年06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河北省廊坊市“两个专项工作”办公室召开督导组调度会,对6起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逐一会诊把脉、研判调度;启动“督导周”,到各县(市、区)就两个专项工作进行督导;个别约谈,对两个专项工作不力的6个单位“一把手”逐个“过堂”……

  这一幕幕,正是河北省廊坊市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活动的剪影。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6月初,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发现各类问题752件,立行立改294件;基层“微腐败”专项行动,共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382件,立案查处93人、组织处理17人。其中,市本级直查3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9人,组织处理15人,移送5件9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3人,乡科级干部39人。

  问责追责激发担当干劲

  日前,廊坊的22位县(市、区)党政“一把手”都接到特殊的信件,来信人是市委书记、市长和市纪委书记,来信内容是要求各县(市、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两个专项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核心任务来抓,主动作为、迅速行动。

  “一问责”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政策落实不力、有章不循、懒政怠政等影响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破解这些问题,关键在班子重点是“一把手”。

  “三位市领导联名给我们写信,感觉很受触动,压力很大。这也提醒我,一方面要把两个专项工作当做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另一方面要不遮不掩、应清尽清,用好问责追责的‘利剑’,抓早抓小、治病救人。”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说。

  压力传导在继续,责任落实在加码。

  6月6日,一次别开生面的约谈在廊坊市委机关会议室开始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国东与各县(市、区)委书记、县长和纪委书记以及市直8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然后又对6个因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个别约谈。“这次约谈主要目的就是给大家提提醒、敲敲鼓、紧紧扣,和大家立个军令状。”魏国东在约谈时直言不讳。

  问责是不得已的法子,但却是最管用的招数,最能激发起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问责党组织22个、领导干部175人,保证了两个专项行动扎实稳步开展。

  卸下包袱才好轻装上阵

  与去年相比,今年“八清理”的内容变化调整很大,清理的问题更加敏感,触及机理、触动机制,治理难度也更大。但是,是问题总要解决,借势集中解决总比单打一,逐个攻坚效率高、效果好。

  “自查自纠是组织给党员干部的一个知错、认错、改错机会,如果我们再不珍惜机会、抓住机会,不清理到位、整改到位,不敢自我揭短亮丑,那就是错上加错。”固安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淼说。

  开始总有迟疑观望的阶段,有的领导干部肯定会心存顾虑,认为清理问题报的越多,后续的工作也会随之而来,有些问题还不是自己任内产生的,不如先看看风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固安县东湾乡一次就上报了需要清理的两方面4个问题,其中,落实治霾措施不力方面的3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辞退处理;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问题就像行程中的包袱,明知有问题还不清理,那包袱就总得背着;明知有问题还去掩盖,那早晚自食其果。包袱背着,时间长了就把人拖垮;炸弹藏着,没准哪天就会爆炸。”固安县东湾乡乡长顾志勇说,“挨了板子总比摘掉帽子强,问题报上去了,借着两个专项行动的东风,尽快把问题清理解决掉,免得整天提心吊胆,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干工作抓落实了”。

  治理基层腐败赢得民心

  6月9日,廊坊市召开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11起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市委、市纪委正风反腐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强烈信号,表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不设限、零容忍的坚定决心,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我们已经对会议实况进行了录像,刻制了光盘发到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让各地组织所有村街干部观看接受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情况还要形成专题报告报市纪委。”廊坊市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朱建峰介绍说。

  据悉,警示教育大会筹备之初,有关领导就要求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把会议开到市、县、乡、村四级,由于个别县(市、区)视频会议室座位有限,才采取刻录光盘会后组织观看的办法,目的就是所有村街干部都要接受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正如市委书记冯韶慧在警示教育大会强调的,“基层腐败治理是反腐败征程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决定反腐败能否赢得民心的‘一公里’”。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整治基层“微腐败”最能提升群众满意度,赢得民心,坚持全市一盘棋部署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就是以实际行动讲政治、顺民心。(孟凡成 张 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13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